•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聚焦“四问”发力 书写新时代发展出彩篇章
    发表时间:2020-02-04 来源:党建网

      黄正平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古韵悠悠的苏州能在40年的改革开放中不断绽放出现代化的蝶变光芒,其不竭的精神动能源于 苏州的“三大法宝”,即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和园区经验。刚闭幕不久的南通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响亮发出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问出了全市上下的危机感、干部群众的紧迫感。全会提出,要以全方位融入苏南、全方位对接上海,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来回答好新时代南通发展“四问”。全面融入苏南,首先要学习借鉴苏州的“三大法宝”,大力弘扬“善谋善断、善做善成、善始善终”的奋斗精神,在历史新起点上,全力开创新时代南通发展的崭新局面。

      要善谋善断,众志成城展宏图。“谋定而后动,知止而有得。”谋和断的过程既是认清形势、锚定目标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的需要。风云变幻,机遇易逝,捧着金饭碗找饭吃要不得,身体进入新时代,思想停留在过去时更要不得。面对日趋白热化的区域竞争态势,要的是放眼全球求发展的眼界,实事求是找差距的态度,因地制宜想办法的行动,风风火火抓落实的作风,在奋力拼搏、创新创造中,刷出人生的“意义感”,标示事业的“新高度”。要持续用新思想解放思想、统一思想,用新认识端正态度、统一行动,进一步明确全年的任务书、施工图,自我加压、追梦前行,切实化机遇为优势,变优势为胜势,朝着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奋勇前进。

      要善做善成,脚踏实地铸丰碑。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是一个呼唤英雄、英雄辈出,呼唤奋斗、奋斗必成的时代。奋进者强、拼搏者胜。面对新一轮区域集聚发展的黄金期,抓住就是良机、错失就是危机。必须一级带着一级干,一个项目追着一个项目上,在“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形势下不断开辟新天地。实干不等于蛮干。“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沉下心思、放低身段,深入钻研,悟透规律,抓住问题的核心,看准矛盾的实质,在关键处用劲、在要害处发力,力争事半功倍、功成业遂。当前,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激情涌动、热情高涨,要下足“绣花”功夫,弘扬“钉钉子”精神,以大项目的突破引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围,以争先锋的实干创造跻身“万亿俱乐部”的实绩,在奋力打造通州湾长江集装箱运输新出海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中,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要善始善终,振奋精神创伟业。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事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经历世所罕见的艰难而不断取得成功。”随着深化改革步入深水区,全面发展进入攻坚期,“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怎么办?“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非有志者,不能至”。面对标兵越跑越远,追兵越追越近的紧迫形势,要闯出一条血路,抢占一席之地,干成一番事业,靠的是“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拼的是“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决心,比的是“九曲黄河终入海”的韧劲。通往成功的道路千万条,矢志不渝第一条。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六物具而不得鱼者有焉,未有六物不具而得鱼者也”。既要充分发挥优势,又要激发内在潜力,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当前,南通发展已经站在新时代风口上,七百万江海儿女再也等不起、坐不得,必须咬定目标、咬住项目、咬紧牙关,一鼓作气冲在前、全力以赴打头阵,以我们的奋斗指数换取南通发展的质量指数和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以我们的精神面貌改变江海大地的城市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面貌。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坚定信心、万众一心,在奋进中出发,在拼搏中崛起,必将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系江苏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