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管好家人 处好家事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学习时报

    王 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庭是社会的重要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中国人自古以来重视家教门风对人的培养。好家风是最大的财富,足以影响人的一生。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好,社会风气才会好,国家才会和谐稳定。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和国家。特别是对于领导干部而言,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和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社风民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持续深入,家庭式或家族式腐败越来越多地浮出水面,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贪腐之路甚至“全家腐”,寻根究底,其问题就出在家教不严、家风不正。他们入党从政的目的就是为了升官发财,一旦手中拥有一定的权力,就大肆为自己、为亲友谋取私利,有的是夫妻帮,有的是父子兵,更有甚者全家齐上阵,结果葬送了自己的人生前途和幸福家庭。这样的党员干部是在“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结果只能是自讨苦吃。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对一个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如果连自己及配偶、子女都管不严、管不好、管不住,根本就谈不上能管好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一个地区了,更谈不上能“治国平天下”,而是要祸害天下了!

      不好的家风,会滋生戾气,会导致权力滥用、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权力寻租;会助长行贿、涉黑等违法犯罪行为;会毁掉干部、毁掉家庭。家风不好看似问题不大,影响不过三五人,但久而久之,势必造成社会风气变坏,也影响党风政风的清朗。

      家庭作为一个重要的平台,家风往往是作风的反映。人之家风正,其人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一般亦正;人之家风不正,其人之工作作风、生活作风一般亦不正。“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与依规治党、以德治党之间有着密切联系。家风正则民风淳、政风清则党风端。家风是依规治党、以德治党的重要环节,是抵御腐败的第一道防线。家风廉洁,能有效地抵御物欲膨胀,防护道德堕落,有效化解贪婪、势利、奢侈、市侩等不良习气的污染,有利于保持政风党风的风清气正。每一个党员领导干部都要下功夫培养良好的家风,管好家人,处好家事,使家庭成为自己拒腐防变、永葆本色的最坚实、最可靠的后方阵地,做到依“法”治家、勤“俭”持家、以“廉”守家,相信,随着“重视家风、管好家风、扶正家风”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党风政风建设成效定能更上一层楼。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