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从根上刨一刨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依据
    发表时间:2020-01-21 来源:求是网

    思 力

      全面深化改革是新时代最鲜明的标志之一。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党的十九大作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明确宣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开启全面深化改革新征程。

      那么,问题来了:我们党为什么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问题倒逼改革。

      这句话我们都很熟悉对不对?但是,深问一句:问题从哪儿来?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问题。老问题解决了,新问题又会产生,老问题新问题,“世世代代无穷已”。可是,为什么会出现问题?要想彻底地、终极地回答这个问题,就只能向马克思主义哲学要答案了。这个答案就藏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一个重要部分——历史唯物主义里。

      历史唯物主义认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作用、相互制约,支配着整个社会发展进程。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状况,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状况,它们的共同作用构成整个社会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问题就是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产物,社会基本矛盾不断发展,问题就不断产生。换句话说,每个时代的问题,从根本上说,都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相互之间不适应或不完全适应而产生的。解决了这些问题,社会才能更好地前进。

      弄明白了这个原理,对总书记在《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的这些重要论述,我们就能理解的更加深刻了: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不断适应社会生产力发展调整生产关系,不断适应经济基础发展完善上层建筑。改革开放35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根本原因就是我们通过不断调整生产关系激发了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通过不断完善上层建筑适应了经济基础发展要求。我们进行经济体制改革,进行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都是出于这个目的。

      ——我们提出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适应我国社会基本矛盾运动的变化来推进社会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是从我国现在的社会存在出发的,即从我国现在的社会物质条件的总和出发的,也就是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出发的。

      就是说,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破除在生产关系、上层建筑上不利于生产力发展和经济基础变革的阻碍,比如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弊端、利益固化的藩篱等,从而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激发和释放社会活力,不断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由此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完善和发展。

      正是基于这个道理,我们说,全面深化改革是合乎历史发展规律的选择,是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前进、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立足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要求,着眼于推动生产关系同生产力、上层建筑同经济基础相适应,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决定,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自那时以来,全面深化改革闯急流、涉险滩、立柱梁、破藩篱,一些酝酿多年的改革频频破题,一些久拖不决、久攻不下的难题逐步突破,国家和人民生活发生历史性巨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的生机活力。

      社会基本矛盾总是不断发展的,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生产力的发展是不停歇、无止境的,调整生产关系、完善上层建筑需要持续不断地进行下去,这是社会不断发展前进的动力所在。因此,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根本的动力依然是全面深化改革。

      2019年10月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图景,一场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的更深层次的全面改革,已经开启崭新的征程。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