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做思想上的奋斗者
    发表时间:2020-01-20 来源:学习时报

    于宏伟   

      人类社会的一切财富和文明,都是人类不懈奋斗的成果结晶。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时代不同、任务不同,但艰苦奋斗是相同的。艰苦奋斗有两种:一种是行动上的艰苦奋斗,能够吃苦耐劳、兢兢业业;还有一种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能够坚持不懈思考研究问题,当然不少时候两者是交织在一起的。新时代的艰苦奋斗,既要坚持前者,更要加强后者。因为当今时代是知识时代、信息时代,技术创新、价值创造、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越来越依靠知识和思想。

      通过全党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光明前景。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否则不进则退、不盛则衰。我们党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还面临“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成功经受住这些考验、抵御住这些危险,就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特别是坚持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新时代实现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物质财富的丰裕更容易导致人们思想上的懈怠和进取心的衰退。 

      1948年,毛泽东到西柏坡后,在全国革命胜利前夕提出两个敢于(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两个务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就是为了防止历史上反复出现的大胜后的大败,使全党同志能够继续保持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奋斗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对再大的困难、再强的敌人都能通过持久战战而胜之,丢掉了这种精神就会自己走向衰败灭亡。 

      实际上,任何艰苦奋斗首先都必须有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没有思想上的艰苦奋斗,理论上不彻底、思想上不坚定,行动上的艰苦奋斗就很难坚定、不可持续。“居高声自远,非是藉秋风。”有了科学思想、强大理论的支撑,就能够登高望远、不畏艰险,就能够抓住裉节、事半功倍。当前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时刻保持敏锐的头脑和眼光,善于在科学思想理论指导下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思想火花不断迸发、创新活力充分涌现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先导,而精神懈怠、思想停滞则是一个人、一个组织、一个国家走向衰败的征兆。 

      思想上的艰苦奋斗是艰苦的。这种艰苦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和考验,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家国情怀,是不可能挺得住进而取得胜利的。毛泽东带领秋收起义部队建立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时期,形势非常严峻,有人对建立巩固的农村根据地缺乏信心,提出来红旗能打多久的问题,不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就不能前进一步”。一方面,毛泽东承认当时敌强我弱的客观事实,但同时提出大和小、强和弱、胜利和失败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在一定条件下会调换位置的。另一方面,他给大家讲孟子在《公孙丑·章句下》中的话:“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天下顺之。”他还写出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光辉著作,从理论和思想上论证了革命的正义性和胜利的必然性,使大家对形势、任务、前途有了清楚的认识,从而满怀信心、高举红旗、不怕牺牲、奋勇革命。19781213日,邓小平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也就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中指出:“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一切从本本出发,思想僵化,迷信盛行,那它就不能前进,它的生机就停止了,就要亡党亡国。”“在党内和人民群众中,肯动脑筋、肯想问题的人愈多,对我们的事业就愈有利。”从错误的思想中走出来尤为不易,否定自己和否定他人都需要巨大的勇气,我们党能够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靠的就是思想上的艰苦奋斗,从而不断实现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思想上的艰苦奋斗也是愉快的。这种愉快往往不为人所知,但却是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思想上的进步使人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因此,思想家、政治家、哲学家、科学家等虽然辛苦劳累,但都感觉很愉悦、很幸福。他们实现了艰苦奋斗、个人价值、献身祖国的统一,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和脊梁,决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高度和世界地位。当然国家民族发展需要每一个人都努力做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者。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者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来自于奋斗磨砺、战胜挑战,来自于为国为民尽心付出、竭力奉献,也来自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喜悦自豪。对思想上的艰苦奋斗者,应当给予热情鼓励和切实激励。我们党正是靠学习赢得过去的胜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走向新的胜利。

    网站编辑:杨 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