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曹句文:脱贫认定不应被“一头猪”难住
    发表时间:2019-12-13 来源:湖南日报

      近日,有媒体在基层调研发现,不少地方在脱贫认定上因细则标准不一导致统计家庭人均纯收入存在偏差。比如,有的贫困户养猪,居然存在几种计算法:一是计入经营性收入;二是不计入经营性收入;三是养1头猪不计入经营性收入,养2头及以上均计入经营性收入;四是按照猪的市场价除掉养殖成本后剩余的部分计入经营性收入。算法不同,导致统计结果不同。

      “一头猪”有多种算法,说明脱贫认定程序与规则中存在着短板,在细化准则上有欠缺。须知,脱贫认定是评判贫困群众脱贫与否的标尺,标准不统一极容易影响贫困群众利益和整个地方脱贫工作进程。

      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事实上让扶贫干部在实践操作中“懵圈”,难免产生“错识误判”。目前,评价贫困群众可以脱贫的标准,是“两不愁,三保障”和家庭人均纯收入超过脱贫线。相对而言,“两不愁,三保障”只要深入细致调研,通过“肉眼”便可察觉出来。然而,计算家庭人均纯收入就存在一定的认定难度,在“一头猪”上犯难恰好印证了这一点。

      同样,“一头猪”带来的难题,会直接导致上级扶贫评估第三方与地方扶贫干部在脱贫退出上存在分歧,无法对地方脱贫成效和扶贫成果展开全面客观检验。

      算好“一头猪”的账,才能算好扶贫脱贫总账。因而,相关部门要结合地方实际,同基层扶贫干部和百姓群众一道拿出更为细化、科学、可行的脱贫认定办法,起码不能让扶贫干部被“一头猪”难住。否则,不仅耽误扶贫精力与时间,也消磨了扶贫工作的严肃性与严谨性。

      不能否认,数据管理与数字计算具有无可比拟的科学性与操作性,但扶贫脱贫的价值意义远远不在数字之中。党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以及党员干部的宗旨使命、服务意识等,远远超出了精打细算“脱贫退出”的微观动作。若一名贫困群众把“一头猪”计算为收入就能脱贫,不计算收入就不能脱贫,这样的脱贫定然算不上真脱贫,脱了也难稳定。

      扶贫脱贫是一项系统性、复杂性工程,既要算好“一头猪”的账,更要跳出“一头猪”看长远、见根本。这要求扶贫干部队伍拿出实干担当本领,甩脱数据依赖,通过精准深挖穷根、激发造血功能、增进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等举措,提升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