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精心谋划实施路线图 强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党建网

    陈浩凯

     

      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提出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注重落细落小落实”,强调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遵循规律、创新发展”。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面临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教育主题的贯通性、组织的系统性、内容的时代性、对象的覆盖率、制度的长效性等都需要加强和改进,其关键在于精心谋划好实施路线图。

     

    各级党委和政府负有谋划实施路线图的主体责任

      爱国主义教育体现了人民的意志、国家的意志、民族的意志,是“一把手工程”。比如在各级党委和政府主导下开展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就是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典范,通过系列活动,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空前高涨,进一步凝聚起了奋斗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在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中,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把爱国主义教育摆上重要日程、纳入重要职责,抓好重点落实;二是要精心谋划好实施路线图,做到行动有方案、教育有主题、活动有创新、落实有专人、经验有推广;三是要选好用好爱国主义教育专职干部,具体抓、专门抓、长期抓;四是要强化教育督导,把爱国主义教育做实做细做常。守住主体责任,思想是灵魂、组织是关键、干部是基础。

     

    谋划实施路线图要在“新”字上做文章

      新时代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在组织谋划上应体现三个“新”:新的内容、新的形式、新的载体。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新的内容。其精髓就是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为什么‘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系列“时代之问”,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赋予新的内容。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新的形式。应针对爱国主义教育形式不够多元的突出问题,积极运用现代化教育手段,注重平面媒体、流动媒体和各种自媒体的互为补充、系统推进,促成多媒体的协同一致、同声同气;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优势,丰富爱国主义教育路径。

      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有新的载体。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数字化建设成就展示基地、国防教育基地、新农村建设示范基地四个基地的建设;加强实体展览馆和网上展馆两个馆点的建设;重视并规范重要节日、重要活动、重要场所的礼仪仪式,以强化人们的自豪感、认同感和归属感。此外,还应在各大城乡社区建设包括雕塑、绘画、数字化屏幕等在内的爱国主义教育文化墙、文化书屋、文化广场等。

     

    谋划实施路线图要在体系建设上下功夫

      推进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须有整体思维、坚持体系化创新,以现代化教育体系支持《纲要》的有效实施。现代化教育体系是一个复杂系统工程,包括管理体系、内容体系、教育过程的科学体系以及教师培养体系等,谋划爱国主义教育实施路线图须注重各体系的均衡协调发展。

      一是建立监管机制。确保爱国主义教育全面覆盖、全员覆盖、全程到达,克服家庭教育缺失、社会氛围不浓、学校教育单一等问题,实现家庭、社会、学校教育的一体化推进;二是建立人、财、物投入支撑体系,用专项制度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保障;三是以各级各类学校为重点,建立督查机制,确保课堂教学主渠道、守住思政课程主阵地、抢占网络舆论新高地,把爱国主义教育与繁荣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相结合、与专业课程教学相融合;四是创造条件培养专业的爱国主义教师队伍,夯实教育基础;五是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挖掘本土资源,树立身边典型。

     

    谋划实施路线图要在激发新动能上作贡献

      强化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目标在于“振奋民族精神、凝聚全民族力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使命担当”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方法论特色,“以人民为中心”是爱国主义教育的伦理价值。

      不同时代有不同的使命担当。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全国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辉煌成就,已跃而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与日俱增。

      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爱国主义教育更要注重“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引导人民尤其是青年一代坚定实现“中国梦”的信念、把奋斗精神作为永恒底色。第一,要用爱国情怀筑牢实现“中国梦”的思想根基。新时代的我们,既面临建功立业的大好机遇,也肩负光荣的历史使命,要把爱国情怀化为奋斗创业的精神动力,献身祖国、服务人民;第二,要搭建好青年成长成才的平台。通过实施青年项目、建立工作机制、提高服务效益,引导青年以担当为依归、以本领为命脉,学研结合、产学融合,吸收新知识、钻研新技术、探求新路径、寻求新突破、练就硬本领;第三,要引领青年投身火热的经济社会建设主战场,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命运紧密结合,矢志创新、创业、创造,勇于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建功立业。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