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张云峰:实现中国之治的关键和保证
    发表时间:2019-12-11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将健全和完善制度和提升制度执行力上升到国家政策层面,这有助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有助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有助于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

      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根本保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实现中国之治的目标,必须不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保证国家按照正确方向和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党在革命和建设中形成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探索实践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行了艰辛的探索,积淀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党逐渐加深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认识,强调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具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的同时,党深刻总结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形成和发展了党的领导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军事、外交、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制度,在建立和健全治理体系和提高治理能力方面进行了丰富的实践,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传统社会丰富的治理经验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丰富的历史智慧。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中华民族有着深厚文化传统,形成了富有特色的思想体系,体现了中国人几千年来积累的知识智慧和理性思辨。中国历朝历代,长期围绕国家财政的稳定、社会稳定和军事稳定等主题对社会进行治理,积淀了丰富的治理制度和深厚的治理经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新检视中国传统社会治理文化,了解中国治理传统,系统总结中国治理方面的历史经验,从中汲取经验智慧,为更有效地应对和解决中国之治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和顺利地实现预期战略目标提供了历史资源支撑。

      党员干部不断增强的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为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人力资源保证。党员干部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践行者,党员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执行力关系中国之治的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在实践中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做制度执行的示范,自觉增强制度意识,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带动全党全社会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进入新时代,党中央继续坚持和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个人能力将不断增强,更多优秀的党员干部会不断涌现,这将为实现中国之治提供不竭的人力资源。

      (作者为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