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茆定章:锤炼“四力” 写好“宣传思想工作”时代答卷
    发表时间:2019-12-10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为着力解决宣传工作队伍出现的脚力不勤、眼力不宽、脑力不足、笔力不强等问题,提出要求、指明方向。

      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提高脚力上下功夫。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提高脚力首要任务就是坚持到现场搞调查,迈开双脚搞研究。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基层文化建设”“移风易俗”“理论宣讲大众化”“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找准工作痛点、难点和着力点,形成调研报告,为领导决策服务。实践证明,只有走得勤、走得久、走得进,才能真正实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时代在变化、在发展、在前进,许多鲜活题材都在基层酝酿发生。要把基层当作最好的课堂,把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能否取得鲜活的素材、生动的细节直接取决于脚力的到达程度,可谓脚底板下出文章。

      二、坚持走出去拓视野,在提高眼力上下功夫。走出去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取别人之长、补自己之短,不失为提高眼力的好办法。提高眼力,首先要做到能判断、会辨别,睁大眼睛看世界。提高眼力是面对纷繁复杂的情况时对问题的发现力、辨别力、判断力。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来说,提高眼力,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意识形态领域各种言论、观点、思潮进行准确鉴别,善于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抓住根本。眼界决定格局、决定发现力。提高眼力,还要眼光敏锐,善于观察、发现、判断。在提高眼力的过程中,要善用“望远镜”,正确理解中央政策;善用“显微镜”,尽快把握基层实践。

      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在提高脑力上下功夫。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是提高脑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要不定期邀请行业内专家,分专题开展理论、舆论、文化、文明、网络等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坚持认真学、勤动脑、多思考。要开动脑筋想问题,想得宽、想得透、想得深,真正让我们的脑子动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达到学思践悟、深思熟虑、三思后行。老一辈常这样告诫我们:既要埋头赶路,也要抬头看天。平时要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加知识储备,提高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本领。要深化对思想宣传文化工作规律的认识,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更具思想性、针对性、有效性。提高脑力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分析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弄清楚问题本质,找到症结所在,把各种因素想全面,把各种思路想清楚,把各种问题想透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工作别开生面、别具一格,富有引领力、凝聚力、感染力。

      四、开展文字练兵活动,在提高笔力上下功夫。对于从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干部来说,笔头功夫是最起码的基本功。要以日常工作需要为切入口,以提升笔力为核心,开展灵活多样文字练兵活动。做到勤动笔、勤动手,写文章写得好、写得精、写得快,真正达到下笔有神、出笔不凡、妙笔生花,使我们的作品独具匠心、独具特色、独具韵味。要持续开展文字大练兵活动,发现人才、培养人才、锻炼人才。无论脚力上的奔波,还是眼力上的洞察、脑力上的思考,归根到底还是落脚笔力。如果没有笔力上的表达,就一切归于零、等于零。一个真正的“笔杆子”,笔头功夫不是与生俱来的,没有几年十几年的历练是难以达到的。只有常写多练、认真打磨,才能让写出的文章有灵气、有生气,才能走进人的心坎里。

      (作者系江苏省金湖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