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陈一新:大力发扬斗争精神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发表时间:2019-12-09 来源:《旗帜》

      发扬斗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新形势下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法宝。政法战线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和风险挑战去的。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夺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新胜利,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以洞察风险为前提,增强斗争敏锐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对潜在的风险要有科学预判,该斗争的就要斗争。看不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发现风险是防范化解风险的前提。我们要增强斗争敏锐性,善于洞察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掌握风险发生演变规律。

      要善于发现各类风险。增强识别风险的眼力,深刻认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必然带来百年未有之不确定因素”,深入分析把握政治领域、意识形态领域、社会领域、经济领域、科技领域、对美经贸斗争领域、对外工作领域、党的自身建设领域等八大领域重大风险,高度警惕概率小而影响大的“黑天鹅”事件和概率大且影响大的“灰犀牛”事件。

      要科学研判风险发展趋势。针对境外输入性风险日益增多,要正视“源头在境外、行动在境内”的“倒灌效应”。针对各种敌对势力勾连活动更加频繁,要正视“敌独合流、内外合流、新老合流”的“合流效应”。针对各种矛盾风险往往交织在一起而形成风险综合体,要正视风险交织叠加、交叉感染的“叠加效应”。针对各类风险流动性加快、关联性增强,要正视境内外互动、跨区域联动、跨群体聚合的“联动效应”。针对互联网日益成为各类风险的策源地、传导器、放大器,要正视“茶杯里的风暴”骤变为现实社会“龙卷风”的“放大效应”。针对一些涉众矛盾问题因敌对势力插手而呈现出组织性、暴力性、破坏性,要正视风险背后有推手而发酵升级的“诱导效应”。

     

    以防控风险为上策,增强斗争主动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各类风险,要积极有效防御,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斗争主动权。有效防控风险是避免风险发生的最佳方式。我们要增强斗争主动性,以防控风险为上上之策,做好最充分的应对准备,努力使风险不累积、不扩散、不升级。

      以“早防”增强斗争主动性。立足于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把着眼点放在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强化预测预警预防,将矛盾消解于未然、将风险化解于无形,防止小风险发展为大风险、局部风险蔓延为系统风险、经济社会风险演变为政治安全风险。

      以“严防”增强斗争主动性。严防发生有重大影响的政治类敏感案事件,严防发生重大暴恐袭击事件,严防发生大规模集体进京上访事件,严防发生影响恶劣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案件,严防发生重特大公共安全事故,坚决消除一切影响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

      以“技防”增强斗争主动性。加快推进智能化建设,提升现代科技应用能力,构建全时空、全流程、全环节、全要素的智能化防控体系,真正做到风险征兆及时发现、风险走向科学判断、风险预防准确到位。

      以“联防”增强斗争主动性。强化统筹部署、条块联动、区域协作,整合各方力量、科学排兵布阵,打好组合拳,坚持减存量、控增量、削能量、防变量齐抓,增强防范化解风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遏制各类矛盾风险交叉感染叠加升级。

     

    以化解风险为根本,增强斗争实效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各种重大斗争中,我们要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与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化解风险是真刀真枪的斗争。我们要把坚定的政治立场、正确的政策策略和科学的方法手段结合起来,统筹战术战法,精准发起斗争攻势,确保各类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要打好攻坚战。重点要放在化解阶段性、区域性、行业性的潜在安全风险上。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依法严打、“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掀起一波又一波强大攻势,坚决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坚持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深化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扎实做好特定利益群体维稳工作,及时化解经济社会领域风险。

      要打好歼灭战。重点要放在打击暴恐活动和消除邪教危害上,坚持凡“恐”必打、露头就打,坚决铲除暴恐滋生土壤;坚持依法打击、分化瓦解、教育转化并举,力争通过几年努力,使境内邪教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要打好持久战。重点要放在抵御“颜色革命”风险上,善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积极“谋牌做牌打牌”,一手构筑防范境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的铜墙铁壁,一手铲除境内影响政治安全的土壤。

      要打好网络战。重点要放在管控化解网上意识形态风险上,做强做大做响政法网络新媒体,打造强大政法网军,创新落实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机制,确保既打赢“网下战场”法律仗,又打赢“网上战场”舆论仗。

     

    以根治风险为关键,增强斗争彻底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抓住源头、抓住要害,实行综合治理,从根本上解决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防范化解风险,重在治本。我们要注重从补短板、固底板上采取治本措施,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要补齐风险防控化解体系这块“短板”。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完善统一指挥、统筹协调、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处置的工作格局,创新完善智能化监测预警、专业化精准处置、法治化威慑打击、社会化群防群治等体制机制,加强科学决策、科技应用、基础管理、依法处置、舆论导控等工作,不断提高风险防控化解水平。

      要加固民心民意这块“底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下接地气多了解社情民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尤其要推行地方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大接访制度,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筑牢抵御各种风险的“压舱石”。

     

    以转化风险为导向,增强斗争目的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紧紧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履行好新时代政法工作职责使命,切实把斗争落脚在化险为夷、转危为机上。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推动平安中国建设的最好契机。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为“转化”重要策略和抓手,坚持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群团助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体制,创新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的社会治理方式,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推动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动力。大力弘扬改革精神,采取更有针对性、突破性和开创性的举措,深化政法机构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政法公共服务改革,破除应对重大风险中暴露出来的体制性障碍和机制性梗阻,推动政法领域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要把风险挑战转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好保障。政法机关要肩负起捍卫党的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维护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使命任务,在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上担当作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作者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