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李娜:脚要多沾基层的“泥”
    发表时间:2019-12-05 来源:天津日报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也是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的重要手段。必须认识到,调研不是走秀场,不能为了“好看”而调研,要带着感情下去。把群众当亲人,带着为民服务的深情沉下去,和群众真正“坐一条板凳”,才能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心里话,发现一些平常可能没有想到的问题,纠正认识上的某些偏差。如果你对群众没有真感情、态度敷衍了事,群众也会对你应付“交差”。

      调研,既要见“真心”,也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百姓就医需求,“健康天津”APP开发上线;有老人反映“吃饭难”,我市建起一家家“老人家食堂”……每一件实事落地,无不是调研后对群众期盼的恳切回应。调研的过程既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提高认识能力、判断能力的过程。带着思考调研,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抓住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真问题”,分清哪些是本质问题、主要问题、当下亟须解决的问题,开出管用良方,才能赢得群众满意。

      开展好调研,就要不怕脚下沾泥,要有“一根钢钎插到底”的决心和劲头。泥沾得越多,离群众越近,掌握的第一手资料越鲜活,发现问题就越精准,工作取得的实效也就越大。我市持续实施结对帮扶困难村工作就是有力证明。广大驻村干部与群众吃在一起、住在一起、干在一起,实地调研摸排,办实事好事,帮助一个个困难村旧貌换新颜,用最直观变化让群众尝到甜头。

      脚下有泥,心中才有底。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真正为群众谋利益、实打实的调研,一定能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进一步。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