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论坛
    孙绍骋:立足“为军”特色 培塑优良作风
    发表时间:2019-11-15 来源:《旗帜》

      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作风状况直接关系党中央形象,关系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带头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退役军人事务部是共和国“最年轻”的部委之一,作为退役军人事业的“起笔者”和“第一棒”,我部自组建之初就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注重打基础、立规矩,自觉培育军队和军人那种雷厉风行、敢打硬仗的作风,为推动退役军人事业发展进步提供了坚实有力保障。

     

    突出“为军”内容,着力夯实作风建设的思想根基 

      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作为枕边书、案头卷,反复读、深入学,融会贯通、细照笃行。建部以来,组织60多次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学习谈认识谈体会,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牢政治意识,把学习过程转化为提高党性觉悟的过程,转化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通过举办读书班、成立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形式,着重抓好年轻干部理论武装,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定期邀请部外专家解读最新理论成果,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实践者。

      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退役军人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阐释了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方向、重点任务、方法路径、组织领导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把我们党对退役军人工作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退役军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我们加强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作风建设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全面系统、及时跟进、联系实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做到深学细悟、有机转化,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持不懈学习习近平强军思想。我们为司局级领导干部配发《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邀请军事专家进行辅导解读,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殷切嘱托,大力发掘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厚重的红色资源。开展“重温烈士家书”、学习“时代楷模”张富清、部史部风展、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活动,组织青年干部走进沂蒙、赴朝祭扫交流、参加湘江战役红军烈士遗骸安葬仪式,赴毛主席纪念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三军仪仗队接受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坚守初心使命,切实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

     

    立足“为军”导向,着力丰富作风建设的方法手段 

      树立靶向找问题。我部干部队伍来自68个单位,可以说是“五湖四海”。一个部门有一个部门的传统,一个单位有一个单位的习惯,这客观上导致干部职工在工作作风方面未能做到整齐划一。为此,我们通过组织生活会、座谈会、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对作风问题“把脉问诊”,着力查找部机关存在的思想站位有待提高、工作推进力度不够、协调配合意识不强等困扰工作开展、影响工作质量的问题,使大家在找差距、知不足中,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着力发扬“绑腿跑”精神,团结协作、增进融合,努力做到合心合力合拍。

      瞄准目标塑精神。把我部打造成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机关,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政机关,有力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的服务管理机关,是我们的既定目标。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优良作风保驾护航。为此,我们努力培塑“初始即严、一严到底” “说了就算、定了就办” “主动担当、相互配合” “只争朝夕、驰而不息” “真诚关爱、满腔热情”的作风,推动形成融合并蓄、步调一致的部机关文化,激发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退役军人工作这一神圣事业。

      抓住关键促提升。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司、处长是所负责单位的火车头,其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实践能力直接影响到本单位干部精神面貌和整体水平。我们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抓住关键少数,督促司、处长努力成为新时代党的优良作风的坚定践行者、示范带动者,充分发挥“领而导之”和先锋表率作用,团结带领大家在攻坚克难中提升谋思路、出主意、带队伍、抓落实的能力,发扬敢打攻坚战、善打阵地战、能打持久战的斗争精神,逐步形成“对党忠诚、纪律严明、真抓实干、担当敬业、清正廉洁”的优良部风。

     

    围绕“为军”使命,着力强化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 

      深入践行宗旨使命。我们把广大退役军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牢固树立“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想退役军人之所想、急退役军人之所急,努力解决和回应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关切,使工作有“温度”、见“力度”。全力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到现实矛盾问题多、服务对象意见大的地方耐心倾听群众呼声,提出“沾泥土” “带露珠” “接地气”的措施办法。着眼出实招、谋实策、重实际、求实效,开展“退役军人矛盾问题攻坚化解年”活动,部本级挂牌督办1.2万件信访事项,已化解77%,带动地方挂账督办1.6万件,有力推动了疑难信访事项及时就地化解。据国家信访局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退役军人信访量占全国信访量的2.9%,环比下降42.5%。

      有力贯彻中央部署。退役军人工作是党和国家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牢固树立大局意识,着力增强担当意识、发扬斗争精神,边谋划长远发展、边解决遗留问题,边着手顶层设计、边落实具体任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着力建立健全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重点做好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体系建设、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悬挂光荣牌、退役军人信息采集、信访等工作。对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一个方向、一个声音、一个步调,不搞选择、不搞变通、不打折扣,以敢于较真碰硬、善于攻坚克难的作风,一板一眼抓好议定事项落实。去年以来,推动建立从中央到村六级退役军人服务机构,截至今年9月底,共建成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 63.5万个,基本实现了全覆盖,退役军人管理保障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绩。

      持之以恒反对“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桎梏工作的“恶之花”,是影响形象的“黑痦子”。我们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作风建设的重中之重,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从部机关做起,从具体业务抓起,深挖作风积弊,简化业务流程,提升工作效率。针对基层反映我部机关工作节奏快,要求基层填表报数报材料多和急等问题,我们对形式主义问题进行大排查、大起底,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把基层干部从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从无效的忙乱中解放出来,大力营造作风建设新气象,推动退役军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退役军人事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网站编辑:杨丽珺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