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孟庆毅 李祉瑶: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校(行政学院)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党校深深地镌刻着党的烙印,清楚地刻画着党的标识。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定的,是贯穿党校发展史的一条主线,是做好党校工作的根本遵循。

      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就是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旗帜就是方向,方向决定道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必须坚持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党校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坚持把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贯穿于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中,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党委书记要扛起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以党的旗帜为旗帜,抓好班子,带好队伍。

      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就要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进党校,最重要的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提高理论素养。这是党校姓党的重要体现,也是党校同普通高等学校的主要区别。发挥好党校阵地和熔炉作用,必须坚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内容和首要任务,着眼于提高党的领导干部的政治觉悟、政治能力和执政本领,大力推行研究式教学,综合运用讲授式和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教育督促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听党的话、向党看齐、跟着党走,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牢牢把握党校姓党原则,就要推动形成良好的学风校风。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党校的学风和校风如何,影响着学生的思想成长、道德培树和行为养成,影响着党校事业的发展。必须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倡导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风气,严格落实党中央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的原则和要求,不断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政治合格、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合理、适应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求的工作人员队伍。要强化校规校纪,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对师德师风不良或者不适宜从事本职岗位工作的,进行岗位调整或调离,确保党校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