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曾市南:发扬斗争精神 体现新时代政治担当
    发表时间:2019-11-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胜利实现我们党确定的目标任务,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要深刻领会伟大斗争的内涵,培养和发扬斗争精神,坚定信念信心,忠诚履职担当,不断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发扬斗争精神,彰显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品格

      在斗争中彰显政治忠诚。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纪律部队”,忠诚于党、忠诚于纪检监察事业,就是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发扬斗争精神,强化斗争意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除恶,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以坚不可摧的决心和意志,严字当头、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在斗争中彰显政治本色。“不得罪腐败分子,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把敢于斗争转化为彰显初心、对党忠诚的政治本色,始终坚守初心,敢于担当、敢于出击、敢战能胜。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要有不怕得罪人的斗争精神,敢于当“包公”、唱“黑脸”,做到头脑清醒、立场坚定,在腐败分子面前毫不手软,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做新时代的烈火真金。

     

      发扬斗争精神,体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强烈的政治担当

      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上作表率。要增强政治定力和提高政治鉴别力,敢于发声亮剑,勇于善于同错误言行作斗争。要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面对腐败问题敢于坚决斗争。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那些在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敬畏、不在乎的作为重中之重,严惩不贷。坚决清除政治生态污染源,坚决清除甘于被“围猎”的腐败分子。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开展公开接访活动,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拍蝇”紧密结合起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面对风险敢于直面挑战。要防范和化解政治风险,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坚决做到“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从政治监督抓起,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来破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防范和化解审查调查安全风险,从政治和大局高度认识安全工作,坚持安全文明办案,保障审查调查对象合法权益。要防范和化解滥用职权的风险,坚决落实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将工作置于党的领导之下;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扎紧权力运行的制度笼子。

     

      把发扬斗争精神贯穿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增长才干。要加强斗争历练。注重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中,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中,真刀真枪,攻城拔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开展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等多形式教育培训,注重实战锻炼、以老带新。要破除斗争阻碍。坚持守正创新,破除摆脱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掌握新理念新思路,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保持工作的锐气、昂扬的斗志和务实的作风。

      在发扬斗争精神中锤炼风骨。要当战士,不当绅士。对纪检监察干部而言,放弃监督就等于纵容,选择沉默就等于包庇。事实证明,绅士当道,贻害无穷。要做一往无前的战士,要有战斗的锋芒、锐气和勇气,坚决维护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遵纪守法,不能执纪违纪、执法违法。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比监督别人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严防“灯下黑”,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作者系湖南省邵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