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郑宇飞:让更多人有勇气反对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9-10-23 来源:《北京日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女教师李田田发文批评形式主义被约谈一事引发热议。当地领导表态“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纪委监委也着手牵头调查相关问题。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李田田的经历能引发舆论波澜,在于其戳中了某些现实痛点。迎评迎检、扎堆调查、过度留痕等形式主义,早就备受诟病。一段时间以来,基层干部面临的困扰“五花八门”:看不完的微信通知,填不完的各类表格,甚至于很多非本职工作,都成了岗位硬性指标。虽然基层减负年已行至年末,可不少基层工作者的实际感受依然是焦头烂额、筋疲力尽。如何让基层真正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也成为这一事件触发的现实追问。

      形式主义频频冒头,背后是官僚主义作祟,问题屡禁难绝,没人敢站出来反对怕是重要原因。“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政策合不合理、任务有无必要,基层工作者最有发言权。然而,碍于实际工作中的种种“规则”,许多人都难以开口,要么担心意见无人理睬、石沉大海;要么害怕批评“触动权威”、被“穿小鞋”。一来二去,形式为上逐渐成了一种“政治正确”。更重要的是,形式主义固然令人头痛,可“闻着臭,吃着香”,当文山会海等成为推动工作的唯一抓手,甚至成为工作本身,深陷其中的人难免浑浑噩噩,对错误苗头“网开一面”。

      反对形式主义,需要形成合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让建议批评“活”起来。“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 领导干部应该勇于正视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不是想着“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有人提出意见,就要有人躬身自省;有人仗义执言,就要有人打气撑腰,唯有“上通下达”,才能形成打击不良作风的合力。反之,如果总是少数人“呐喊”而无果,直至无人再发声,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更进一步看,相关评价考核机制也要从实际出发,摒弃以“听话”“顺从”为标准,为有想法、肯实干的人提供平台。

      从谏如流,是一种胸怀,更是一种能力。李田田的勇于发声开了个好头,我们也乐见当地领导“说了实情不许刁难”的态度。让更多“李田田”们敢说话、说实话,才能从根本上破除形式主义,各领域的工作也会越干越好。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