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董玉节:深入学习《纲要》的四维视角
    发表时间:2019-09-19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观点提示: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价值维度和实践维度等四大视角,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有助于更深入领会其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有助于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马克思指出:“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了纲举目张、全面系统的阐述,具有权威性、准确性、凝练性等特点。深入学习《纲要》,可从时间维度、空间维度、价值维度和实践维度等四大视角来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不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的自觉性,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时间维度:以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来定位明向

      重视历史的学习与研究,注意总结和汲取历史经验,这是我们的一大优良传统。学习《纲要》,运用科学的马克思主义历史观来分析研究,就能更好理解和明确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全球视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世界社会主义500多年探索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90多年奋斗史、党执政70年的治国理政史、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史中来把握与考察,从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辩证统一上,深刻说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和唯一正确性,明确标示了我国当前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回答了中华民族从哪里来、向何处去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并明确了民族复兴的时间表、路线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脉络清晰,体系严整,逻辑严密,内涵丰富,意蕴深远。

      只有认识历史才能顺应历史,只有顺应历史才能创造历史。近百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发展,绘制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历史证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必须走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实行改革开放,必须合乎时代潮流、顺应人民心愿。

     

      空间维度: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来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学习《纲要》,从空间维度、全球视野来认识和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又复杂的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世界并不安宁,人类依然面临不少的难题和挑战: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个别国家奉行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肆意践踏规则,破坏全球治理体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因此,各国人民应同心协力,携手应对挑战,合作以求共赢。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坚持在全球性的发展潮流中思考中国的发展问题,坚持以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发展,引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基础上,高瞻远瞩地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思想,日益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已成为当今世界共同发展、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宏大的空间视角,为应对全球共同的挑战与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价值维度:以共产党人的初心来增进人民福祉

      让人民获得解放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学习《纲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能更好地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立场、奋斗目标,以及“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用奋斗书写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用实践培育的。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紧紧依靠了人民,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依靠人民,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强大根基。

      不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提出,还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明确;不论是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不论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还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也不论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还是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党的政治立场与价值追求都永恒不变:一切以人民为中心,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事实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生动体现了我们党的价值追求和高尚情怀。

     

      实践维度:以学懂弄通做实来推动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纲要》明确要求,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在做实。

      学懂弄通做实,需要面对困难与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时候,既面临更多的机遇,也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要充分做好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困难的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责任面前勇于担当,在困难面前勇于做事,在挑战面前勇于攻坚,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我们要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作者系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本文系“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9JDSZK004]”成果)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