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邢亚平: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发表时间:2019-09-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中共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特别是政协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河南省新乡市政协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决策部署的基础上,配合市委起草印发了《关于建立完善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并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新乡市政协把今年定为“政协工作质量提升年”,着力在提高议政建言质量上下功夫,建立协商议政质量体系,制定建言资政的质量标准和评价办法,推动建言献策由“说得对”向“说得准”“说得好”转变。着力在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上下功夫,持续改进方式方法,坚持求真务实作风,调查发现问题求准、研究分析问题求深、推动解决问题求效。着力在提高民主监督质量上下功夫,聚焦改革发展难题、社会治理顽症、民生实事落实,推进民主监督向“精准”“有效”转变。着力在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上下功夫,严把提案撰写、办理和落实环节质量关,推进提案工作由“数量”向“质量”转变。

      中共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新修改的政协章程又专设“委员”一章,凸显了新时代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新乡市政协坚持政协工作“重在委员参与、贵在委员参与、成在委员参与”,把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建机制,强管理。组建委员工作联络室,负责委员的学习培训、联系服务、管理考核和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建言资政的组织协调工作;强化委员教育管理,实行委员全员纳入专委会制度,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委员开展学习培训和履职活动;强化委员履职管理,修订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既重实绩也重德行,督促委员做好“委员作业”、树好“委员形象”。抓学习,提素质。始终把加强委员的学习培训放在重要位置,实现委员培训全覆盖。搭平台,创条件。实施“3+N”工作模式,即根据政协职能,各专委会每年至少完成一项重要课题调研、承办一次协商座谈会、围绕一个重点领域开展一次专题民主监督,并结合界别特色,组织委员再开展其他若干项履职活动,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搭建更多平台。常联系,增感情。坚持把委员联络纳入日常、融入经常,不断完善联系委员制度,经常性开展联络走访活动,真心实意为委员解决实际问题,切实让广大政协委员感受到政协组织的温暖,不断增强政协集体的向心力和凝聚力。

       (作者系河南省新乡市政协主席)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