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马用浩:用六个维度的标准衡量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
    发表时间:2019-09-17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并将其作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重要内容之一。不断提高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必须回答的一个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是:用什么标准来衡量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质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衡量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主要有如下六个维度的标准。

      一、“政治过硬”标准

      衡量新时代党的建设质量的首要标准,是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首先,“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政治性是政党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利益团体的根本特征,是政党的本质属性。马克思主义政党更是以“讲政治”为突出特点和根本优势。其次,把“政治过硬”作为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首要标准,是由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首要地位决定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明确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强调党的建设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第三,“政治过硬”标准是有具体要求的。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目标要求。只要我们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到党的各项建设始终,就一定能够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

      二、“人民满意”标准

      由人民群众根据其对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的认可度和满意度来评判党的建设质量高低,是从价值维度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标准。主要包括两层涵义。其一,“人民是阅卷人”,是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成效、党的建设质量不能由自己说了算,必须而且只能由人民来评判、来裁决。其二,人民的认可度、满意度是评价党的执政水平、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心是最大的力量,社情民意是观察政治的晴雨表。中国共产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党在新时代的奋斗目标。衡量党的建设质量好坏,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用人民是否真正得到实惠、生活是否得到保障、权益是否得到保障,作为检验的最终标准。作为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一把尺子,“人民满意”标准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根本要求,也是人民立场作为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的具体体现。

      三、“风清气正”标准

      “风清气正”是从政治生态维度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一个标准。“政治生态”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一个重要概念,强调政治生态建设是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特色之一。政治生态反映的是从政环境的优劣状况。和自然界的生态一样,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于人类生存具有重要意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生死存亡。如果说,优化自然生态的目标是“绿水青山”“山清水秀”,那么净化政治生态的目标和标准就是“风清气正”。因此,要像关心自然生态一样,高度重视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通过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弘扬共产党人价值观,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实现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风清气正”。

      四、“本领高强”标准

      “本领高强”是从执政能力维度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标准。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面对新时代的新挑战和新要求,要领导十四亿人的社会主义大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高强的执政本领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要求全党要增强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种本领”。只有本领高强,才能把党建设好。

      五、解决“突出问题”标准

      解决“突出问题”,是从勇于自我革命、敢于坚决斗争维度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标准。中国共产党是以实事求是为指导思想、实干务实的党。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是我们党自身建设的优良传统。党的建设不是为了建设而建设,而是通过党的建设解决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能否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新时代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通过加强党的建设解决党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他强调:“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进入新时代以来,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并且取得卓著成效。同时,党的建设方面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只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发扬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切实解决这些突出问题,才能保证党的建设质量不断提高。

      六、“世界最强大政党”标准

      建设“世界最强大政党”是从综合能力和外在形象维度衡量党的建设质量的标准。经过近一百年的奋斗,中国共产党已经从1921年成立时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在十四亿人口的大国执政的世界第一大党,“最大”已然成为事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党要搞好自身建设,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政党。”中国共产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世界最强大”主要体现在党的综合能力方面,即具有最强大的政治引领力、最强大的民心感召力、最强大的组织动员力、最强大的自我革新力。建设“世界最强大政党”,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于成就千秋伟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人类进步而奋斗的高度自信,也是向党和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作者系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市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联盟研究员,天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