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谢军:九旬老人肖光盛光明磊落、盛德不泯
    发表时间:2019-09-12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89岁老人肖光盛三十年如一日,用三个“爱心十年计划”发动近100万人加入爱心大团队,募资800余万元,帮助64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求学梦。2019年9月5日,肖光盛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他将涓涓爱心细流汇聚成大爱洪流,用自己的平凡而伟大的行动,演绎出了人间的真爱!善行无疆,他的善举揭示了人生价值的所在,让爱与付出成为了文明社会和谐的主旋律,正如其名“光盛”——光明磊落、盛德不泯。

      现实社会有时就像一张无形的大网,将好与坏交织在一起,令人辨不太清楚。当道德这根“网丝”被抽断时,人们的生活就将面临困惑。而正是无数像肖光盛这样有美德的人行动起来,将他们的善良发扬光大,也让美德永驻于每个受爱者的心间。

      现实生活中,道德高尚普遍地被认为是人类的最高目的,这也是教育的最高目的。想做一个有道德的人需要长期的日积月累,必须时时留意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在生活中实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到情、意、行的统一。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言: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肖光盛正是这样一位崇德向善的大爱之人。

      中华美德世代传承,对个人来说是品德修养,而融入到社会生活中,则是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这些都是维系社会正常生活和良好风气的丰厚滋养,能给人以精神引领,树明礼向善之风,做正直友善之人。

      在平凡的人生中,更应用善行义举彰显出道德的力量。肖光盛老人的事迹对每位读者来说都是一次心灵的触动,激励着人们向模范看齐,追求崇高的人生志趣。学习肖光盛这位道德模范,就要知行合一。凡事知易行难,道德不是口头讲几句名言警句就可以具备的,而是重在践行。肖光盛之所以让人敬佩,不在于他有多么伟大非凡的壮举,而在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坚持,在于他聚少成多、积小成大的平凡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如果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莫衷一是,行无依归,那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前进。”时代需要模范,人们需要典型,社会需要榜样。在一个利益多元、诉求各异的社会,凡人壮举更可凝聚起强大的价值正能量。道德模范肖光盛就像一盏明灯,照亮我们道德前行之路,他正用自己的言行,传播着真善美;他像火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播洒着光和热。时代进步需要千千万万普通人一起像肖光盛一样践行美好道德,这样就能聚沙成塔,筑起我们共和国巍然耸立的道德大厦。唯有这样才能真正明德惟馨、光明磊落、盛德不泯,以道德力量铸就民族之魂。

    网站编辑:白梦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