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毛怀有:防线、底线、红线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
    发表时间:2019-08-29 来源:光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可以说,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每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从自身做起,切实做到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淬炼自我,筑牢防线之“堤”。俗话说:“害人之心不能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任何人做任何事,都得有思想防线,防小人、防坏人、防居心叵测的人,同时还要防风险、防事故、防灾难,等等。一个人出现问题往往是从思想出现问题开始,从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开始。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我们一些党员干部面对五光十色的诱惑,慢慢放松了思想防线,忘记了肩上人民群众的嘱托,有的是“不会这么倒霉”的侥幸心理,有的是“下不为例,只此一次”的自我麻痹,也有的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自欺欺人,为官从政,思想防线的失守是最大的失守,也是最危险的失守。党员干部在人生道路上,须必要坚定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真正弄懂“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摈弃侥幸心理,保持高度的思想自觉性和敏感性,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恪守尽职,把稳底线之“舵”。底线是为人处世的原则,是衡量是非善恶的标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什么地方能去、什么地方不能去,什么人可交、什么人不可交......每个人心里都应有自己的底线,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底线就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的金钱观;顺民心、得民意、随民愿的政绩观;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党员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要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与基本底线,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敢于担当作为,把不作为当成最大的腐败。在有所作为的同时,更要有所不为,划出底线,理清边界,以高标准、严要求来规范自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坚守住底线思维,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不论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都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不放纵、不越轨。

      防微杜渐,敲响红线之“钟”。党员干部的红线就是法律法规和政策不能突破、不能超越的“雷区”和“禁区”。现实中,仍有部分党员干部法律意识淡薄,有的甚至是不知法、不懂法,特别是我们的年轻干部,从学校到工作,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存在明显欠缺,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清楚自身作为政府工作者的严肃性,不知道哪些合法、哪些不合法,也不懂得如何妥善地保护自己,这就容易走歪路、走错路。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学法、知法、懂法、敬法、守法,加强学习,把党纪法规入脑入心,融入工作,将自己的一言一行都置于红线之外。以反面典型为鉴,常敲纪律警钟,思贪欲之祸;以正面典型为照,时常自省,找差距,思不足,保持思想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刻敬畏党纪法规,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把握工作中的各种红线,不可越“雷池”半步。

      不管是“设局”,还是“下套”,但凡出事者,都是因为自身思想上没防线,心里头没底线,行为上没红线,党员干部唯有紧紧守牢这三条生命线,才不会倒在成功前的“一米线”上。

     

      (责任编辑:朱琳瑄)

    网站编辑:朱琳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