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永格:立足本职守正创新 强化使命担当作为
    发表时间:2019-05-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环境新对象的深刻变化,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必须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担当,立足本职实干,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与时俱进,锐意创新,不断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当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调度员”

      宣传部门要调度、整合各方面的力量,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合力。一是要为凝聚共识搭好“天线”,全面落实“党管宣传”原则,吃透中央和省市精神利用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新闻媒体、理论课堂、微宣讲等多种载体和各种宣传工具,打造立体式宣传格局,全面解读上级相关精神和各项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宣传工作尤其要坚持用“看大局、顺大势、抓大事”眼光,对于重要讲话重要会议、重大事件、重要读物出版要把握时间节点,结合本地实际,强化宣传效应,让宣传工作既有广度深度,又有力度热度。二是要部门联动铺好“地线”,要定期召开新闻策划会、形势分析研判会、重大宣传工作联席会,举办文化体制改革研讨会等,加强宣传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的合作交流,切实改变“宣传思想工作是宣传一家的事情”的观念,充分调动各职能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形成宣传文化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三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接通“连接线”,宣传思想工作既要引导群众,又要服务群众确保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各类诉求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见效,第一时间发布,让人民群众的呼声得到及时回应,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当好引领核心价值观的“工程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的价值追求。要认真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基础工程,不断巩固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一是搭建大平台。要充分利用大型广告牌、电子显示屏、宣传文化墙、巡回宣传车和机关、学校、企业等各类宣传阵地,搭建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平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多角度、多领域、全方位的宣传,让核心价值观无所不在、无时不有、入脑入心。二是全方位培育先进典型。充分挖掘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全面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让身边人讲身边事。同时将典型搬上舞台、搬上电视、搬上荧幕,用鲜活的事例、典型的力量,形象地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三是打好组合拳。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理论考试、综合考核、绩效管理等范畴,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知认同和自觉践行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中小学校教育内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学校、进课堂,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爱国爱家、遵纪守法、文明礼貌等专题教育,使青少年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行合一要注重发挥家庭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广泛开展“家训·家规·家风”系列活动,使广大人民群众在参与中受到熏陶和教育,进而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践行者。

     

       当好地方文化发展的“总导演”

      要发展地方文化,宣传部门是“总导演”,应结合地方实际,在个方面发力。要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积极研究挖掘当地深厚的文化底蕴,切实保护好优秀农耕文化遗产,对县域传统村落、民族村寨、传统建筑、农业遗迹、灌溉工程遗产等加大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理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教化群众、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发展地方文艺引导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精准扶贫等领域及传统优秀文化等题材,精心创作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精品力作。通过传统媒体、网络、人工智能等手段广泛征求人民群众对文化作品的评价需求,增强文化的普惠性、大众化。建立健全长效稳定的增长机制,关心、关怀文艺工作者,激励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多出精品力作。要致力补齐文化短板要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加大文化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加快各级文化中心广场、乡镇街道文化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的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社会化运行,让群众有更多更好的文化活动场所。努力营造健康宽松的文化人才培育和发展环境,全面落实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基层文化工作者、文化创意工作者民间艺人的工作积极性,着力建设一支觉悟高、本领强、作用大的文化人才队伍。(作者系湖南省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网站编辑:赵丹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