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金风:“借牛充数”折射错误政绩观
    发表时间:2019-03-1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应对国务院扶贫办养牛项目专项资金检查,居然想出临时借用百余头牛放入牛圈,以营造养牛项目“红火”的主意。吉林省纪委近日通报一起借牛假冒政绩的典型问题,相关责任人受到严肃查处问责。“借牛充数”事件敲响警钟: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脱贫攻坚主战场,也是政绩观的大考场。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千千万万扶贫干部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脱贫攻坚的新模式、新平台、新机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健康扶贫、控辍保学、易地搬迁等精准扶贫措施,中国扶贫交出优异成绩单:6年来累计减贫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降低8.5个百分点。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尤其需要我们瞄准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持续开火。然而,虚假脱贫、指标脱贫、游走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还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

      走捷径、搞速成,欺上瞒下、好大喜功,根在政绩观的“跑偏”。戒虚功、脱真贫,需要严明的纪律。要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力度,及时纠正脱贫攻坚中出现的干部作风问题,对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让“高压线”实实在在起作用,切实做到“整治问题不手软”。

      衡量政绩最终是看结果。脱真贫、真脱贫,需要有“群众不脱贫,干部不脱身”的坚强意志,又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与定力,心无旁骛打基础、谋长远,多在潜绩实效上下功夫。唯有找到“贫根”、对症下药、靶向治疗,拿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精准办法,下足绣花的功夫,才能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交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过硬答卷。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