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易海云:为基层减负须精准发力
    发表时间:2019-03-1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为基层减负。这一重要指示,具有极强针对性、指导性和操作性。为此,中央办公厅近日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提出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各级党组织都应高度重视、不折不扣、坚决贯彻落实,大刀阔斧地删繁就减,精准发力革除积弊,决不能“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决不能雷声大雨点小,决不能逢会讲讲、应付差事、我行我素,切实把基层负担减下来,真正让基层干部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谋改革、抓落实、促发展、解民忧上来。

      为基层减负,应搞清楚基层负担的根源。一段时期以来,基层工作普遍存在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材料多、迎检多、汇报多、问责多等问题,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这些基层干部的“累点”“痛点”,其表现形式在基层单位,症结要害在上级机关。说到底,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在作祟。对此,为基层减负,应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改起。否则,基层负担永远也减不下来,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为基层减负,应在整治“文山会海”上下功夫。当前,“文山会海”有所反弹,愈演愈烈的趋势明显,“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以形式应对形式”仍大行其道。应从领导机关入手,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开会发文件应以解决问题为原则,对那些无关紧要、缺乏实际意义、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可发可不发的文件坚决不发。对必须要开的重要会议,应严格会议审批程序,改进会议方式,控制会议范围,提高会议质量和效果。弘扬“短实新”文风,严禁印发老话套话空话多、长篇大论、没有实质性内容的文件。

      为基层减负,应严格控制督查检查的频次。基层普遍反映,一些上级机关和部门检查、督导、考核过多过滥,一年到头,各种检查组、督导组、考核组送走一拨又迎来一拨,基层干部不堪其扰,大量精力都耗在迎检上。督查检查,是推动工作和抓好落实的必要手段和措施,但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有的放矢,对各种形式的督查检查、考核评价进行“整合”“瘦身”“提质”,坚决撤销形式主义、劳民伤财、虚头巴脑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科学合理设置指标,体现差异化要求,不能工作刚安排就督查检查、刚部署就进行考核,不能一味要求基层填表格报材料。对督查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以适当方式进行反馈,加强督促整改,不能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为基层减负,应提高调查研究质量。上级机关和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要切实改进调研作风,能不要基层提供汇报材料的尽量不要,综合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实地考察和蹲点调研等方法,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摸实情、听真话,善于了解真实情况和各种问题。坚决反对在调查研究中走马观花、浅尝辄止、一得自矜、以偏概全,草率下结论、作论断。坚持下去“一把抓”,着重增加数据和案例,回来则重新布局“分家”,着力把准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有效管用对策和办法。坚持轻车简从,简化公务接待,不搞层层陪同,不给基层增加负担。坚决反对做秀、搞花架子。

      为基层减负,应注重厚爱和激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管理“要撑腰鼓劲、关爱宽容,体现组织的温度”。基层干部直接面对老百姓,工作责任大、压力大,应给基层干部更多的信任、关爱,增强基层干部扎根基层、安心干事的动力。大力表彰宣传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先进典型,注重改善基层干部经济待遇,落实加班、值班补贴。上级机关应经常同基层干部谈心谈话,及时了解和解决基层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和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人文关怀。切实保持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对一些基层干部因敢抓敢管、敢闯敢试而出现的失误和错误,上级党组织应主动站出来说公道话,对有关部门提出的问责措施进行严格审核,防止一些符合免责或减责条件的干部受到不当处罚,切实把“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真正落到实处,使广大基层干部放开手脚干工作,敢作敢为敢担当。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