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闵军 肖伟光:共产党员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发表时间:2019-02-02 来源:党建研究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共产党人要挺起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义利观。

      党员干部应当做到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牢固树立正确的义利观,才能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由于受社会利益分化、社会价值多元化冲击,一些党员干部内心之“小我”不断膨胀,逐渐模糊了公私边界。尽管教训一再警示“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却总有人背弃公义、暗度陈仓,以公帑入私囊;尽管事实一再验证“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可总有人心存侥幸、触碰红线,恣意输送利益。公私之间的权衡取舍,照见一个党员干部党性的强弱。增强共产党员树立正确义利观的自觉性,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重要任务。

      要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宗旨,也是正确义利观中“义”的核心。正是因为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才拥有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一个又一个胜利的磅礴伟力。新时代,我们党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人民中寻找发展动力、依靠人民推动发展、使发展造福人民。

      要坚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当二者在具体情境下发生矛盾时,集体主义要求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而决不允许以狭隘的小团体利益和分散主义损害国家、社会和人民根本利益。集体主义之“义”,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我们党一直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分散主义,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四个服从”,是正确处理党内各种关系的基本准则,有利于个人和集体、局部和整体、当前和长远利益的正确结合,有利于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义利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要坚持物质追求与精神追求的统一。共产党人从不否定对于物质利益的追求。马克思说过:“人们奋斗所争取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在任何社会里,人们的物质利益是不可否认和不容忽视的客观存在,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是推动一切社会活动的客观动因。重视、维护和发展人们的物质利益,是社会主义义利观的题中应有之义。但同时也要看到,物质生活和物质追求不是生命的全部价值所在。人除了物质追求,还要有高尚的精神追求,精神与物质协调发展是正确义利观的客观要求。

      要坚持求利目的与求利手段的统一。“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是中国人一直所崇尚的价值观。个人正当利益可以追求,见利思义、取之有道,便是君子;见利忘义、损人利己,便是小人。君子与小人之分,不在职业,而在境界。

      要坚持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的统一。在社会主义社会,个人利益和社会利益从根本上说是一致的。一方面,个人利益是社会利益的基础,没有个人利益的实现,就没有社会集体利益的充分发展;另一方面,个人利益又依赖于社会集体利益,社会集体利益是满足个人利益的保障和前提。广大党员要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提升精神境界,以社会利益为重,树立大局观,在必要时不惜牺牲个人利益的自觉行动彰显共产党人义利观。

      (作者单位:人民日报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