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葛守松:道德建设应“八措”并举
    发表时间:2018-11-20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道德,从古至今闪耀着人性的圣洁之光,散发着沁人心脾的暖人力量,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精神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笔者认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必须做到“八措”并举。

      完善法律政策。法律政策既要规定哪些行为合法,哪些行为违法,也要引导人们知道什么行为光荣,什么行为可耻。法律政策的制定要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道德建设保驾护航,借助法律权威推进道德建设深入实施。要对国家机关贪污腐化人员加大查处力度,构建清、亲政商关系。要净化人们的生财之道,鼓励人们通过诚实劳动、规范经营赚取合法收入,不能通过欺诈获取非法收入。要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逐步扎紧制度笼子,使市场公开透明,使违规操作空间越来越小。要发挥群众监督主体作用,使消费者在产品销售中监管有道,举报有效。要完善法律政策配套,使有德之人受人尊崇,使无德之人寸步难行。

      持续改善民生。俗话说:“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从政府层面而言,要出台政策,鼓励人们创业致富,推动经济繁荣发展;要加大脱贫攻坚力度,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社会发展中掉队;同时要完善经济共享,有效建立财税二次分配调控机制。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道德情操论》中指出:“如果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众手中,那么它在道义上将是不得人心的,并且是有风险的,因为它注定要威胁社会稳定。”从社会层面而言,要加大经济共享渠道打造,倡导企业家更多回馈社会,给爱心企业家以更多荣誉和认可,激发其仁心善德。要通过多种渠道救济帮扶弱者,让他们同步享受社会发展福利,不为生存问题担忧,保持尊严,崇德向善。

      抓住重点对象。对领导干部要强化道德要求,使其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真正成为信念坚定、宗旨明确、品行端正的发展引领者。对违法违纪人员要严厉打击,建立多渠道举报机制,使其伸手必被捉,杜绝侥幸心理,切实去除歪风邪气,使人们产生对法律和道德的敬畏与尊崇。对执法管理人员要强化监管,强化失职追责,使其在岗尽责,恪尽职守,惩罚一个,影响一片,处罚一次,教育终身。要对明星公众人物加大约束,强化其社会责任意识,发挥积极示范作用,引领社会道德风尚。

      融入国民教育。要将道德规范融入校园生活、工作单位和社会培训,实现活到老道德教育伴随到老。要发挥家庭教育道德培根作用,大力弘扬家风家训,不断增强父母责任意识,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子女健康优良的道德品行。要健全道德教育社会联动机制,将道德培养融入各类教育平台,形成长效机制,不断用各种方式和载体强化熏陶,铸德立魂,强基固本。

      强化道德实践。道德养成不仅要知,更要做。要通过道德实践强化人们的道德自觉和道德认知,保持对革命先烈和历代先贤的尊崇礼敬,引导年轻人珍视和平,爱党爱国。要经常开展邻里守望、维护交通秩序、环境保洁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养人们的礼让之心、友爱之心、环保之心。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常态开展活动,涵养人们对国家的忠、对朋友的信和对父母的孝。要多组织单位内部道德讲堂和团队活动,培养员工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文明习惯。要经常开展“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文明村镇”“文明社区”“身边好人”“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不断壮大社会正能量,持续增加文明细胞。要经常开展向优秀典型学习活动,借助身边典型引领人们向善向上,学习先进,遵德守礼。

      纳入政绩考核。党风正则民风淳,导向清则社会明。政绩考核指标具有鲜明导向作用,能够引导各级党政机关抓重点、破难点、解热点。要细化考核标准,根据社会道德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考核指标,如辖区是否存在黑恶势力,是否存在制假售假基地,有无贪污腐败突出案例,离婚率是否高,民风是否友善等。要全面了解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以群众口碑作为评价领导执政水平的重要指标。

      继承优良传统。在当代道德建设中,注重家庭、诚信做人、爱党爱国始终是我们要继承弘扬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进步的保障。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使优秀传统道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融入现代人的日常生活,成为人们心中的法则和行为标准。要结合重大主题活动,将传统道德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成为人们追求幸福、感知快乐的不竭源泉。

      引领道德风尚。公益广告要大力宣传文明规范,让人们举目即观、好看易记。新闻媒体要发挥社会监督、舆论引导和道德传承功能,大力倡导真善美,宣传好人好事,弘扬优秀典型,净化荧屏,承担起传播文明的作用。要有效鞭挞假恶丑,揭露批判庸俗低俗媚俗,形成有德光荣、失德可耻的良好社会氛围。要教育引导人们树立高尚道德追求,坚持岗位操守,不能因为金钱而忽略精神生活,失去理想目标,沦落为物质奴隶。要对西方腐朽生活方式进行批驳揭露,让人们知道真相,从盲目崇拜中清醒过来,从理性分析中认清危害,从而切实增强道德自觉和道德自信。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