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高建伟:在网络舆情应对中站稳立场保持定力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当前,随着网络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互联网已经覆盖了生产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为社会舆论传播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平台。网络是把“双刃剑”,网络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因为热点或焦点问题的快速传播,迅速产生网络舆情危机。在网络信息时代,我们要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辩证看待网络舆论传播,在重大网络舆情应对中站稳立场、保持定力。

      始终与中央的部署和步调保持高度一致。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信息大平台,亿万网民在上面获得信息、交流信息,这会对他们的求知途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会对他们对国家、对社会、对工作、对人生的看法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当重大事件或事故发生后,往往会有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乘势而入,通过网络煽风点火、散布谣言,利用民众的“焦点”“痛点”,打着“扶危解困”的幌子,肆意歪曲和损害党和政府形象,攻击党和国家体制。其中也难免会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不辨是非,随声附和,乃至推波助澜,误导民众的是非认知和价值判断,甚至引发不同程度的民众恐慌和社会混乱。这种情况下,党员干部面对的网络舆情越复杂,越要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的要求和步调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前要心中有党、心中有民,还要心中有底、心中有数,不能由于网络舆情动荡和曲折,抑或因为网络舆论涉及自身利益,就对党的执政和国家体制产生怀疑或者动摇;也不能“一叶障目”,被别有用心的言论所左右。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越是网络事件危急、越是舆情舆论重大,就越是要坚定信念、坚守原则、坚定立场,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政治定力,完全充分地信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能力管好、治好、用好、发展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有能力妥善应对和处理各种线上线下复杂局面和危机事件。

      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网络舆情来去匆匆,变化迅速,不易把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炼就“火眼金睛”,高度警惕,精准鉴别。实际上,我们稍加留意便不难察觉,每逢党和国家重大活动或重要时间节点,敌对势力和破坏分子往往会通过网络虚假演绎“社会事件”、夸张虚构“社会情景”混淆视听,在广大群众中煽动负面情绪;历史虚无主义者往往通过一些莫须有的“网络加工”和似是而非的“网络调侃”等,对历史进行所谓的“纠正”“还原”,对广大民众政治观、价值观进行蚕食和渗透。这些看似漫不经心的“闹剧”和“插曲”,不是简单的调侃和戏说,而是包藏祸心的政治图谋和企图,稍不注意就会借助网络快车引发“燎原之势”,触发社会矛盾,引发群体事件,甚至动摇党的执政基础。这种时候,党员干部要站在新时代的视角上,全面、深刻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天下并不太平”这一重要论断在网络世界中的各种体现和反映。清醒地认识西方敌对势力妄图利用互联网来西化分化我国的政治图谋,从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的角度认识、分析和鉴别网络舆情舆论,不为网络谣言乱象所惑,不为网络杂言乱语所扰,自觉抵制网络“糖衣炮弹”的袭击。要高度重视网络上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尖锐性、复杂性,清醒识别各种非主流、反主流意识形态思潮混杂在政治性谣言中的不法图谋,看清楚各种变质变味变色的“心灵鸡汤”背后所隐藏的“不良营养”,剥丝抽茧、去伪求真,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不能“随风起舞”,更不能“左右摇摆”。

      时刻牢记党的根本宗旨,重视通过网络做好群众工作。“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网络信息时代,党员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实际上,每当网络舆情或危机事件发生时,往往是广大群众感应最为灵敏、神经最为敏感、情绪最为波动、情感最为脆弱,也是最容易被“绑架”和利用的时候,也是各种敌对势力和敌对分子与我们争夺地盘、争夺人心、争夺群众的关键时刻。越是在重大网络舆情舆论面前,我们越要清楚和明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根本立场问题。要善于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不能与人民群众“隔网相望”,通过网络了解群众所感所想、所思所愿,对网上建设性意见及时吸纳,对模糊概念及时解疑释惑,对错误看法及时引导和纠正,让互联网成为党群有效沟通、良性互动的新平台,成为党员干部了解群众、贴近群众的新途径。要积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主动学习、掌握互联网基本知识和技术,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优势,努力“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解决人民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增强人民群众在网络信息时代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网络信息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在网络舆情舆论面前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政治定力,这也是新形势下练就过硬政治素质和高强政治本领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作者单位:北京农学院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