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刘润然:强化在党委领导下工作的意识
    发表时间:2018-10-12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上指出,要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于党委统一领导之下,一切重要问题都由党委研究决定。这一重要思想,为适应新时代军队党的建设形势任务,贯彻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入学习领会,强化在党委领导下工作的意识。

      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紧迫感使命感。党对军队绝对领导贯通军队各个层级、各个方面,有一整套科学完整的制度体系,是军队党的组织与军队行政组织有机融合而形成的,包括最高层级、部队层级和基层层级的制度形态,在部队起定海神针作用的是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这一制度确立了党委对部队的领导权,集中了委员会制与首长制的优长,既能充分调动集体智慧,最大限度地保证党委决策正确性,又能保证首长带领部队完成作战等各项任务。从部队情况看,有的同志对这一制度知之不全、知之不深,甚至简单化、片面化地理解,我们必须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化对这一根本制度的认识。要认清这一制度是我党我军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完善的,集中体现了人类社会政治文明和体制进步的精华,在革命战争年代及和平建设时期都显示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一制度在我军的基本管理制度、基本训练制度和日常运行制度中,都有系统的设计和安排,是确保我们党牢牢掌控部队的根本制度。这一制度要求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较高的政治素质、理论素养、政策水平和践行能力,体现了新时代各级党委推进强军实践、担当强军重任的根本政治要求,必须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

      把握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蕴含的政治要义。认清这是一种制度安排,更是一种政治设计。这一制度是民主集中制在军事领导制度上的具体实践运用,解决的是部队各级领导权和指挥权由党组织集体掌握和确保政令军令畅通的问题,体现了我军的鲜明特色和根本优势。这一制度是中国特色军事领导制度的实践创造,从政治上界定了党和军队的关系,规定了党对军队实施的是全面、独立、直接的绝对领导。这一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在领导性质上,具有根本性;在领导主体上,具有唯一性;在领导地位上,具有至高无上的权威性;在领导权力上,具有高度的集中性;在领导内容上,具有全面性;在领导方式上,具有直接性;在领导原则上,具有集体决定性。这一制度是部队党委机关议事决策、指导工作、落实工作等各项程序规定的制度起点,实现了党的组织结构与军队体制编制的有机结合,这些制度设计在很多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中都有体现。双首长制通过科学分工、各负其责、相互促进,形成共同领导和指挥部队的合力,确保党牢牢掌控部队。各级首长,对所属部(分)队的军事工作、政治工作、后勤工作和装备工作负完全责任。新时代,必须以绝对的政治忠诚来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坚决反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 ”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切实认清这些错误思潮的危害性。

      厘清重大关系,努力提高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的实际成效。不折不扣地落实这一制度,应在实践和操作层面厘清一些重大矛盾关系和突出问题。要处理好党委统一领导、集体领导与首长分工负责的关系,明确统一领导是党委领导的职权范围,集体领导是党委领导的最高原则,首长分工负责是党委决策的执行机制,坚持部队建设的重大问题决策权在党委,而落实党委决策又要明确责任、具体到人,放手让分管首长有职有权去办理职权范围内的事。要处理好部队军政首长的关系,既分工负责更合作共事,坚持补台不拆台、团结不排挤、集中不专断,在经常性的沟通、交流、合作中履行好各自的工作职责。要处理好主官与副职、部门领导的关系,明确军政主官和副职、部门领导作为党委成员,在党委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是平等的关系,在抓工作落实时则是领导和被领导的关系,副职要向主官负责,决不能把分管变专管,更不能把授权变独权,努力形成团结一致抓部队建设的合力。

      (作者单位:火箭军某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