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欢:树牢“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发表时间:2018-09-29 来源:求是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这是全党8900多万党员和45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条例》指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的组织体系的基本单元”,这是新时代下党支部的重要地位。明确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有利于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

      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支部,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全部战斗力的基础,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直接决定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贯穿其中的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同时,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在基层就是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2017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支部建设,始终把支部建设作为组织建设的基础和关键。建党初期,党的组织就设立中央和地方两级组织;1922年党的二大党章就有了“支部”的概念,随着全国党员人数的增加,相继经历“组”和“小组”的变化;1925年党的四大”将党的基层组织由党的“小组”改为党的“支部”,并提出了“支部书记”的概念;1926年,党中央提出“一切工作归支部”的战略思想;1927年9月党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毛泽东同志创造性地提出把“支部建在连上”的构想;1928年,党的六大提出“没有支部生活便没有党内生活的基础,也就没有无产阶级党的基础”重要论断;1945年党的七大系统总结了党支部“战斗堡垒”的思想。至此,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为基层党建的经典规范,并一以贯之地坚持。

      中国共产党为何能带领13亿多中国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何能领导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阔步前进。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抓牢抓实“支部”这个关键。支部是主体、党员是主力,抓住了支部,建强了支部,就抓住了根本。把支部建设好了,把支部的作用发挥好了,党的各项事业就会事半功倍,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指日可待。从南湖红船起航时的风雨飘摇到新时代筑梦前行的乘风破浪,党支部始终是党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最有力的战斗单元。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是党的力量发展壮大的基本经验。粟裕大将曾问毛主席,“为什么把支部建在连上”?毛泽东回答说,“好钢用在刀刃上,连队是刀,共产党员是钢”。和平发展时期,基层党组织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勇于创新、积极作为,蹚出了“支部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上、村民富在产业上”等一系列路子,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断加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新修订《党章》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中新增加支部建设内容,提出“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这既是建强支部的政治要求,也是建强支部的方法论指导。坚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既要抓支部层面,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又要相信支部、依靠支部,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发挥支部主体作用,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

      建强支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党8900多万党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用好用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一有效载体,用制度化实现常态化。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坚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立标杆、作示范。在坚持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和针对性的前提下,继承党内组织生活的优良传统,开拓党内组织生活的新形式,提升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让每一个支部都强起来,每一名党员都不掉队,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作者单位:中共黄冈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