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忠梅:以政治建设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发表时间:2018-09-25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对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阐述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对推进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提出了“一个带头”“三个表率”“一个模范”的明确要求。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建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必须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地位,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落实到党建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根本在于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各级党和国家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重要阵地,讲政治是第一要求,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必须把讲政治贯穿始终,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根本的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带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时时事事处处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要加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防止“七个有之”,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关键在于做到“三个表率”。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就是要按照“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表率、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表率、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表率。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深入开展对党忠诚教育,把听党指挥、对党负责作为第一位的政治任务,引导党员干部时刻铭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坚定自觉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把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要任务,不折不扣地推动落实。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目标在于建设模范机关。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就是要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奋发有为、争创一流的精神状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要建强建好每个基层党组织,强化政治功能,发挥政治优势,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名党员干部,经常与党中央对表对标,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走好群众路线,把人民满意不满意、支持不支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工作,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持纠“四风”、改作风,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边。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前提在于压实党建主体责任。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就是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扛稳压实各级党组织抓党建的责任,把机关党的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党组(党委)书记要当好管党治党的书记,党组(党委)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主动担起抓党建的责任,机关工委要强化政治担当,指导督促部门党组(党委)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形成抓党建的整体合力;要推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讲政治、抓党建就是抓队伍、抓党建就是推动业务工作的理念,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以机关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要健全完善机关党建高质量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设定考评方式和考评标准,形成常态化督查考评问责机制,切实发挥好“指挥棒”作用。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河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责任编辑:赵丹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