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胡羽:组织生活会应“五味俱全”
    发表时间:2018-08-16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的组织生活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肃认真的组织生活密切相关。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会?笔者认为应“五味俱全”:态度端正有“严”味、自我剖析有“真”味、发言内容有“土”味、相互批评有“辣”味、被批评者有“汗”味。

      态度端正有“严”味。“严是爱,宽是害”。只有谈心谈话严肃认真、征求意见严谨细致、发言讨论严实有据,党内组织生活会才能开出“严”的氛围、生成“严”的风气、取得“严”的效果。

      自我剖析有“真”味。“真金不怕火炼。”只有自我批评较真劲、查摆问题动真格、分析原因讲真话,党员才能真找自己的茬、真戳自己的背,这样的自我剖析和批评才能真正直抵灵魂、收到实效。

      发言内容有“土”味。“土里土气实打实。”只有从“土里土气”的实际出发,用“土言土语”谈问题、找短板、寻良策、谋发展,才能使组织生活会更接地气,才能凸显“党建+”的强大正能量。

      相互批评有“辣”味。“辣味十足好劲道。”只有出于公心“辣”有理、坦诚相见“辣”出味、善意批评“辣”到位,才能使批评一针见血、直击要害,进而取得互相提醒、共同进步的“双赢”。

      被批评者有“汗”味。“大汗淋漓百病祛。”只有让被批评者“红红脸、出出汗”,才能让其真正深刻反思自己的不足和改进方法,才能洗涤思想上的污秽、拭净行为上的瑕疵。

      组织生活会只有倡导“五味俱全”,才能更好地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和效果,集中解决好突出问题;每一位党员才能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使各项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营造起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作者单位:《山西日报》理论评论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