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钟家武:落实“三会一课”务必念好“八要诀”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三会一课”是我们党在党的建设实践中形成并坚持的一项基本制度,也是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手段。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如何保证“三会一课”正常开展、有效落地?如何提升“三会一课”质量,确保达到实际效果?笔者认为,落实“三会一课”,务必要念好八个“要诀”。

      时间要明确,确保有序推进。由于有些单位主业任务重、机构分散、流动党员多等原因,部分党组织在落实“三会一课”过程中存在时间不明确、随时随地随意组织党员开会等现象,使“三会一课”效果大打折扣。一般来说,每季度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开一次支委会或党小组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怎样才能把好这个度呢?这要求每个支部年初要制定好“三会一课”计划,明确时间节点,按月份、按季度、按年度有序推进。

      内容要突出,达到有的放矢。有些党支部对“三会”任务混淆不清,对讲课安排十分随意,难以发挥其作用。突出“三会一课”内容,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以下方面:党员大会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安排部署,定期听取和审查支委会报告,定期听取党员思想和工作汇报,选举支委会,发展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支委会的主要内容是处理支部日常事务,研究确定提交党员大会事项,召集支部党员大会,督促党小组和党员抓好工作落实;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加强政治学习、开展党性锻炼、密切联系群众等;党课的主要内容是宣传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形势任务分析等。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一定要理清“三会一课”侧重点,才能有的放矢、达到效果。

      人员要把准,提高质量效果。“一把手”作为本单位党组织“三会一课”的第一责任人,要履行好带头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在党建工作中把“三会一课”放在重要位置。全体党员是参加“三会一课”的主体,要进一步细化明确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参会的是哪些人,上党课的是哪些人。特别是党课授课者,要选准选好,切切实实为广大党员“传道、授业、解惑”。广大党员是“三会一课”的参与者和实施者,要把自己摆进去,敞开心扉,亮明思想,谈体会感受,谈意见建议,增进团结,改进工作,共同提高。落实“三会一课”涉及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选举支委会等重大任务时,上级党组织要选派业务人员进行时时监督,跟踪指导。

      类别要分清,实现因地制宜。我国农村、机关、社区、事业单位、“两新”组织等不同领域党组织的目标任务、工作环境和党员的个性差异等是不一样的,各领域党组织在把好共性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也要结合个性把准“自选动作”。比如,在“三会一课”工作中,村级党组织要结合群众愿望诉求,实施好“创业工程”,引导党员争当“致富先锋”;事业单位党组织要结合送教、送医、送科技等下乡活动,实施好“创优工程”,引导党员争当“履职先锋”。

      形式要丰富,贴近基层一线。“三会一课”的内容只有贴近基层、贴近群众,才具吸引力。在推进学习教育、政策宣传、主题党日等工作中,要不断丰富内容形式。针对流动党员、农村党员信息接收不畅、学习不便等问题,可通过建立微信群、党建公众号等,搭建“网络课堂”等学习平台,推进“掌上学习”模式。要注重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对接,把“三会一课”搬到街巷广场、田间地头,通过开展志愿服务、认领“微心愿”、结对帮扶等活动,引导党员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进行党性锻炼、过好组织生活。要注重参与“体验学”,通过举办文艺演出、开展知识竞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缅怀革命先烈等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广泛参与。

      管理要严格,坚持真抓实干。实践证明,只有严要求、动真格,真实抓、抓真实,“三会一课”才能真正达到预期目的。“三会一课”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关键在于支部书记的带头作用。要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增强各级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自觉性。要加强党员管理,严格管理标准、延伸管理链条、落实管理责任,使每个党员干部都及时纳入组织管理,使党组织对每个党员、干部都做到情况明、问题清、措施实。对于长期不参加“三会一课”的党员,必须及时批评教育,屡教不改的党员要给予组织处理或纪律处分。

      档案要规范,做到资料齐全。在基层党建督促检查中,档案不规范是一些基层党组织党建弱化的“通病”,往往存在“三会一课”文件资料收集不全面、工作台账更新不及时、档案分类管理不科学、等基本问题,因此,加强档案规范化管理也是“三会一课”一项重要内容。在具体工作中,要进一步划定范围,明确“三会一课”档案包含哪些内容,把在党建工作中形成的文件资料,包括纸质文件、电子资料、图片、实物等各种载体,及时归档管理,确保资料完整齐全。要进一步统一标准,明确“三会一课”档案分类,将党组织机构及相关制度、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和专题教育活动等材料,按要求进行科学合理的分类,建立工作台账。

      督查要经常,助推工作落实。要通过实地督导、平台抽查、电话了解多种方式加强督促检查。要严格考核问责工作机制,坚持周检查、月督查、季考核,把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价党支部书记履行职责的重要依据。在督查考核中,要更加注重倾听基层党员声音,通过民意调查、问卷等方式,以党员对所在党组织的满意度评价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同时,要加大奖惩问责力度,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得好、政治功能突出、实际效果明显的,要大力表彰;对制度落实不到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敷衍搪塞、弄虚作假的,要严肃批评,并追究责任。(作者单位:贵州省黎平县侗乡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