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董山峰:讲好中国故事要做五个创新
    发表时间:2018-07-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理论宣传工作天然就是一项高度创新性的工作。讲好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道路故事,理论宣传工作者,锐意创新无止境。结合自己长期的新闻工作经历,笔者认为,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故事的方法创新应从五个方面着手。

      在突出人民群众这一故事主角上持续创新。人物是故事的基本元素之一。我们要紧扣广大人民群众这一故事主角,既要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也要讲好具体的中国人的故事。哪里有人,哪里才有生气;哪里有人的牵挂,哪里才有关注度。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故事,要始终在有人和有人气上下功夫。目中有人、笔下有人的理论宣传才会有人气。

      在突出群众喜闻乐见上持续创新。讲好中国故事,必须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牢牢把握群众喜闻乐见这一标准,说群众所欲言而不能言,用群众熟悉的案例,在亲近群众的过程中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当前我国正处在快速上升期和社会转型期,剧烈的社会变革衍生出诸多矛盾和问题。理论宣传工作者要直面矛盾和问题,在意识形态斗争的最前沿有所作为,具有鲜明针对性的“解渴”的理论宣传作品是群众最欢迎的。我们要在与群众坦诚交心中展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道路的强大感召力。

      在形成传播合力上持续创新。过去,理论宣传工作者大多是单兵作战,即使看到他人好的文章也只是暗自叫好。在我国经济快速增长、社会转型加速进行、矛盾问题多发频发、群众困惑迷茫多而复杂的情况下,理论宣传工作者要有传播效果意识,要善于团结协作,互相支持,配合发声,为群众输送明确有力的理念和信息,形成正向舆论场的合力。

      在突出媒体融合意识上持续创新。当前,我国的媒体多元化态势日益明显。面对这样的媒体新格局,理论宣传应该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实现理论宣传的网络化,绝不是仅仅把理论文章搬上网络,必须适应互联网的传播特点,用开放的、平等的、共享的、技术引领的思维模式,创造出理论传播的新形态、新渠道、新模式。对宣传的内容进行精细化改造,生产出更多的短小精悍的理论产品推送给用户;加强与群众互动,建立共动的机制,让大家在积极参与中解疑释惑。

      在提升理论宣传水平机制建设上持续创新。加强各级领导讲好故事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名家大家、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的带头作用,形成氛围,蔚然成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只有不断培养造就理论大家、名家,只有理论学科带头人大量涌现,只有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理论人才队伍,才能实现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大发展。加强媒体的理论阵地导向建设。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基础上,解放思想,勇于改革,要为短、新、实的理论文章专辟平台,为瞄准问题、迅捷反应的理论文章建立“快速通道”,在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故事方面发挥中枢和引导作用。

      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故事,是当代中国发展的需要,也是理论宣传工作的历史机遇。讲好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道路故事,将成为我们这个伟大时代的一道绚丽风景,为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作出自己的贡献。

      (作者系中央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学员,光明日报《博览群书》杂志社社长)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