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志坚:领导干部要把求真务实作为从政底色
    发表时间:2018-07-18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真话是一个领导干部真理在身、正义在手和有公心、有正气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敢讲真话、善听真话、能干实事,是最基本的党性要求。

     

      “讲真话”体现领导干部实事求是的政治品格

      当下,有的党员干部奉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行事准则,还有的“避重就轻、隔靴搔痒”逃避复杂问题,甚至还有人工作中只说好话不说真话,只讲成绩不谈问题。究其根源在于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不强。这种行为不仅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会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从近几年落马的官员来看,他们都不说真话,弄虚作假,最终只能被绳之以法。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应自觉把讲真话作为最基本的信条,培养敢说真话的胆识气魄,在干事创业中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实事求是。

     

      “听真话”体现领导干部直面问题的政治担当

      对领导干部而言,“忠言”得听、“良药”得喝。要形成讲真话的风气,首要的是领导喜欢听真话,听得进真话。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一定要本着“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原则,欢迎和鼓励别人讲真话。因此,领导干部在工作生活中都要时刻保持自我革新的勇气,摒弃不合时宜的自尊,让大家畅所欲言,不怕揭短和麻烦,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只要对改进工作有益的,对改正错误有帮助的,就应虚心接受与采纳;对“报喜不报忧”、“顾上不顾下”等行为,就应及时制止。同时,领导干部要能听诤言,容纳不同意见,决不能肆意地给不同声音“穿小鞋”、“扣帽子”,努力营造“讲真话、听真话”良好氛围。

     

      “干实事”体现领导干部勇挑重担的政治本色

      敢作为敢担当是新时代领导干部的使命。然而,一些党员干部不时流露出消极的情绪,虽是有意无意的抱怨,却也折射出思想懈怠、责任意识缺乏的倾向。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指出,“古人曰:‘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这也可以说是求真务实的一个基本要求。务实之人,一般都是愿听真话、敢讲真话、勇于负责、善抓落实之人。”可见,务实与求真有着内在的一致性。领导干部应牢记实干兴邦的理念,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务实的精神。进一步来说,就是拿出邹君断缨的勇气摒弃“假大空”的方式,用心写好“两横一竖”,?不做“守摊子”的“庸官”、不做“混日子”的“懒官”、不做“捅娄子”的“劣官”,在真抓实干中兑现自己的初心,形成风清气正的整体氛围,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和行动喊出“实干”最强音。(作者系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朝阳镇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曾龙)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