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荣臣:学习新思想要力戒形式主义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人民论坛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让党支部全体党员都“动起来”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主要的平台就是党支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一方面,广大党员要通过自己所在的党支部,把自己对党的意见和建议传达给党的上级组织;另一方面,又要通过党支部,了解和领会党的上级组织的指示和精神。此外,党支部还担负着发展新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党员,组织党员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和各项组织活动,处置不合格党员,处分违纪党员等任务。因此,党支部为党员的学习活动提供了一个可以依赖的场所。

      党的十九大修改的党章专门增加了党支部建设的内容,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担负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发挥好党支部学习平台的主体作用,关键在于使党支部全体党员都要“动起来”。首先是党支部书记要带头,书记、支委一班人要以身作则,带头组织学习好党章党规,学好新思想。其次是要切实调动支部普通党员的积极性,组织学习先进模范典型,向先进模范看齐,营造争当先进模范、建功立业的浓厚氛围,引导党员干部“学到老、做到老”,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要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在教育的内容上贴紧实际、务求实效,在教育方法上突出主题、形式多样,注重操作性,在教育形式上灵活多变,注重实效性。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培养一批接地气的宣传员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离不开宣传员的作用。这些人既要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又要接地气。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的演讲中就说过,“一个人写党八股,如果只给自己看,那倒还不要紧。如果送给第二个人看,人数多了一倍,已属害人不浅。如果还要贴在墙上,或付油印,或登上报纸,或印成一本书,那问题可就大了,它就可以影响许多的人”。当年是如此,今天也是这样。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通过学习使党的理论政策知识为人民大众所掌握熟悉,宣传员既要自己明白,又要让别人懂得。首先,前提基础是要求宣传员真正深入掌握,就是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和历史地位,真正把握这一理论的丰富内涵和基本观点,深刻理解这一理论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关系。决不能满足于一知半解,也不能停滞在字面上、口头上,不能不懂装懂和似懂非懂,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只知其表、不知其里;只求一知半解、不求甚解;只知短言片语、不知精神实质。

      其次,宣传员要学会和群众说话。基层宣讲,本质上说是用理论武装群众,是理论大众化的具体实践。如果把一个理论弄得很抽象,不易理解,就达不到学习的效果了。宣传员要利用自身的优势条件和资源,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群众的理解能力和文化背景,用他们听得懂、能理解、易接受的方式传播给群众。也就是以百姓的视角说百姓话。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在讲话时应该善于使用“图画般的语句”,克服枯燥无味使人听了入睡的平淡叙述,一些日常生活中的谚语和成语都有这种功效。比如,十九大闭幕后,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讲到希望记者客观报道中国的时候,用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这就以优美的诗句体现出了语言美,也讲出了其中的道理。我们在宣讲的时候,说话就是说话,尽量去除一些“哼”“啊”之类的官腔口头禅。

      最后,基层宣讲员应根据所讲专题深入到基层中去,了解基层干部群众需求,还可以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工作情况,在宣讲的时候,应联系实际,重点把握党员所关心和希望了解并且需要回答的问题。也要掌握一个时期党员的思想动态,为备好课提供鲜活的素材。同时,注重写好宣传教材或讲课提纲,并力求做到观点明确,重点突出,联系实际,以理服人,通俗易懂,从各方面提高基层宣讲的实际效果。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重视网络媒体的作用

      基层的宣讲,必须采取有效的方式方法。这是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质量和效果的重要环节。因此,党务工作者既要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需要,适应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熟悉掌握和灵活运用学习教育的传统形式和方法,也要在学习教育工作的实践中不断发现新问题,探求新情况,开辟新途径,总结新经验,采取集中教育、脱产培训、集体学习、网络培训、自主选学、个人自学等方式,运用专题辅导、报告会、案例分析、现场观摩、现身说法、交流研讨、结对帮学等方法开展教育培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感染力。

      除了提高党课效果、深入到基层中了解党员需求,召开座谈会、个别谈心等方式,还要运用好报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最近人们经常说起的“互联网+”是互联网思维进一步实践的成果,也推动我们思考如何把它运用到党建领域,怎样为我们学习理论提供广阔的网络平台。我们办好用活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大力推进在线学习培训,建设全国党员教育网站联盟。发挥“12371”全国基层党建工作手机信息系统和全国党员咨询服务电话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办好党员教育培训网站,建立“网上党校”“网络课堂”,拓展党员电化教育服务功能,开设党建电视频道或党员教育电视栏目,定期发送党员教育手机报或手机短信。积极推动在党报、党刊、电台等媒体开设党员教育培训专栏,实现全媒体覆盖。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党员上网学习、在线培训,鼓励党员参与网上论坛、QQ群、博客、播客、微博、微信等互动交流,因地制宜推动党员教育进村入户,不断探索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学习教育新手段。

      党组织在电化教育和网络教育实践中,应着重抓好以下两项工作,即坚持鲜明的党性和先进理论的灌输性。当今,网上信息数量大、传播快,信息内容五花八门、鱼龙混杂。正能量的信息大量存在,负能量甚至是虚假信息、反动信息也屡见不鲜。因此,利用电化和网络对党员进行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坚持党管电化、党管网络,使电化、网络成为党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代化高科技载体。同时,还要坚持电化教育、网络教育的综合性。电化、网络是政治的、艺术的和技术的有机结合。要在坚持政治方向的前提下,讲求艺术、提高技术,增强其在党员教育中的实效。

     

      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读原汁原味的经典

      党的十八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勇于探索、勇于实践、勇于总结,使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结合,使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不断涌现,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思想回答了当前我国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着丰富内涵,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对基层广大党员群众来讲,除听宣讲外,还要认真阅读原汁原味的经典。可能有的同志认为,“作为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该思想一定是内容十分深奥、读不懂”。但实际上,这一思想体系来自实践,来自我国政治经济生活的现实环境之中,充满着生机与活力,语言非常生动形象,而且很接地气,是广大干部群众能够接受的话语,认真学习并非晦涩难懂。比如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用这形象的比喻,指出了崇高的理想信念对于共产党人的极端重要性。关于党的纪律,他强调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再比如,他提出的“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这些语言都是老百姓通俗易懂的,最容易被老百姓所接受的。

      2017年底,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一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指示,指出文章反映的情况,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再次表明“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他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反对形式主义。当前,我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就是联系实际解决问题,不是拿读经典、学理论来摆样子,不是表现给领导看、给群众看,用花架子吸引别人的眼球,而是要真正领会科学理论的核心精髓,这就必须把党的建设的实际与本党组织党员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结合起来,能够更加切实地解决党员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从而使学习教育取得更佳效果。这些都要求我们拓宽基层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渠道,使学习的内容入心入脑,使学习的效果实实在在。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教授、博导)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