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晓明:军队高级干部要根除五大问题
    发表时间:2018-07-11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军队高级干部肩负着部队转型重塑、带兵打仗的历史重任,发挥着引领发展、开拓前行的“头雁”作用。抓好军队“关键少数”的教育管理,关系到枪杆子掌握在什么样的人手里,关系到国家的长治久安和党的生死存亡。近些年,军内一些高级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严重抹黑党的形象、影响军队威信、贻误事业发展,必须大力根除五个方面问题。

     

      “根子不深”的问题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基本方略写进了十九大报告。可见,对党绝对忠诚,是军队的“命根子”,是我们这支军队的鲜明特色和本质特征,军队高级干部更要始终带头听党话、守党规、跟党走。但一段时期以来,特别是受郭徐流毒影响,军队一些高级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出现松动,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灵魂“出了窍”。初心不定的有之,信念不坚的有之,表里不一的有之,导致管灵魂的出卖灵魂,管反腐的带头腐败,当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解决这个问题,切实让军队高级干部对党忠诚的思想根子往深里扎,必须要以学修心,在高级干部中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转化”活动,涵养读书习惯日积月累学,珍惜培训机会沉心静气学,带头宣讲解读督促深入学,学刊发表文章检验成效学,在学习中改造思想、坚定初心。必须要主敬存诚,定期组织述职;利用红色资源,到先烈遗址、革命圣地,汲取传统滋养;遵照军委主席负责制要求,一级向一级负责,逐级抓好考评。必须要立责于党,为官一任必须讲肝胆和担当,任前写好“出师表”,任上立好“军令状”,任后下好“结论书”,以在党言党、在党忧党的责任为党分忧、为党尽职。

     

      “底子不硬”的问题

      习近平主席在近几次军队会议上连续发出了一连串“行不行”“能不能”“有没有”的天问,作为军队高级干部扪心自问应该是忐忑的、不安的、惭愧的。我军几十年没有打仗,“和平积习”“二八现象”在一些高级干部身上也是沉疴已久,打仗的底子不托底。有的不想打仗,有的不会打仗,有的不能打仗,有的不敢打仗,老红军、老八路、老志愿军的战斗作风亟待传承,军人“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畏血性亟须增强。夯实军队高级干部打仗的硬底子,要通过系统学习来强大内心。学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个制胜之道,学好我军优良传统这个心胜之源,滋养与军队高级干部相称的战略自信、战争底气、战斗精神,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压倒一切敌人,而不被敌人所屈服”。要通过机制检验来改进作风。健全完善军事训练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和容错机制,让念稿子、背台词、看脚本的进“曝光栏”,议训不落实、任务未完成、训练没达标的上“手术台”,对那些抓备战训练敢闯敢试敢拼的取得成效、作出贡献的将领,既要使用好,也要保护好,立起抓训练有功、能打仗有位的鲜明导向,培养“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的过硬作风。要通过实践平台来锻造本领。用好实战化训练平台,强化联演联训,打开战区与军种之间常态化交叉任职通道,把将领放到更多实战的位子上去提高、去历练;用好行动平台,到重大军事斗争实践一线、重大军事演训活动现场砥砺磨练;展开擂台比赛,练兵先练将,围绕“两个能力不够”和“五个不会”开展大比武,带头在全军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班子不强”的问题

      军队高级干部大多是一级党委的班子成员,有的还是“一把手”,担负着把方向、统全局、作决策的重大责任。当前,一些高级干部自身作用发挥不好,影响班子建设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的思维层次不高影响班子决策力,有的民主集中不够影响班子战斗力,有的选人用人不公影响班子公信力。解决这些问题,要学好党章开好会。倡导领导干部带头学党章,带头加强党性锻炼,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认真开好小组会、党委会、常委会、民主生活会等每一个会议,在纯净党内政治生活中锤炼党性、提升能力。要定好决策担好责。切实厘清集体与个人、领导与分工、集中与民主的关系,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同时要健全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分析评估制度,结合干部考核、指导民主生活会、巡视巡察等时机,常态化督查班子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对严重失误、重大失责的进行诫勉谈话、组织调整甚至党纪处理,真正让民主集中制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选好成员用好人。注重加强班子成员的合理配备,按照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进一步完善优进劣退、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制度。通过知人善任,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保持党委班子的蓬勃生机活力。

     

      “笼子不紧”的问题

      党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需要党的高级干部发挥打牢“地桩”、顶起框架的作用。但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军队高级干部把纪律当成了“纸老虎”“稻草人”,把规矩做成了“选择题”“判断题”。有的严不到底,有的责不敢当,有的情不过关,执行纪律规定留“暗门”、开“天窗”。对此,一方面要把笼子编紧扎密,紧跟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步伐,整合巡视、审计、检察等相关部门职能,在军以上单位成立监察委员会,进一步整合完善军内监察体制,抓住“关键少数”执纪问责。另一方面在注重完善“负面清单”的同时,也要重视加强“正面清单”建设。现在遇事不敢干、不担当、明哲保身、懒政怠政的大有人在,一个方面的原因就是什么事能干、什么钱能花搞不清楚,亟须在制度建设中列摆“正面清单”,充分调动大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样子不好”的问题

      军队高级干部是管党治党的大脑中枢,是治军兴军的“关键少数”,必须以自身过硬形象影响部属、感召部队。但一个时期以来,一些高级干部“慵懒散、奢私贪、蛮横硬”的坏样子让人深恶痛绝。有的不作为,庸官懒政,有的假作为,谙熟于形式主义的“虚功”,有的乱作为,无视法规,用权任性。现在看来,这三种不良官风中,乱作为的在减少,假作为的在暴露,不作为的反而有所增加。当前,要认真贯彻中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落实好干部标准,围绕“敢为有位”和“不为问责”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特别要全面落实习近平主席“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要求,从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容错机制、保护机制、政绩考核机制入手,改变多干多出事、少干少出事、不干不出事的逆向激励,对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为担当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使勤官、能官、廉官可以安心安身安业,更好地为练兵备战打仗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