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邓艳平:党支部书记要会解难题
    发表时间:2018-07-06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任何一个单位、任何一项工作都有自己特殊的矛盾,都会碰到难题。党支部的领导水平和威信,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化解矛盾、解决难点问题体现的。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和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会解难题的能力。难点和棘手问题具有复杂性、长期性的特点,解决得好,工作就能见水平、上台阶,难点变成亮点;解决得不好,工作就推不动、展不开,成为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瓶颈。可以说,以什么姿态对待难题,直接体现了党支部书记的政策水平、协调能力和精神面貌。

      要强化责任担当。硬骨头肯定不好啃,弄不好还会伤了牙齿,招来一身麻烦。但是,作为单位的“主心骨”,官兵都在看着党支部书记的一言一行,如果党支部书记遇到矛盾躲着走、碰见难题往后退、面对任务不作为,就会产生消极影响,没有人去想事干事了,更没有人去主动冲锋陷阵了。因此,党支部书记必须以坚强的党性、过硬的作风作保证,不断强化责任担当,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披荆斩棘,逢山开路,遇河架桥,勇于向顽瘴痼疾开刀,积极主动扫除单位建设发展道路上的障碍。

      要充分运用政策。政策规定是我们处理一切问题必须坚守的底线。离开了政策规定去解决问题,就好比缘木求鱼,可能把好事办成坏事,或者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引发新的问题。党支部书记在解难题中,首先要想到的是严格按政策规定办事,从政策规定中找出具体的依据和解决的途径。具体讲,就是要把上级的政策规定拿准吃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理思路、想办法、定措施,使所作的决策,经得起政策的检验、历史的检验。这里需要把握的是,要坚持把对单位负责和对官兵负责有机统一起来,在不违反政策规定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调动官兵的积极性创造性。

      要积极创造条件。现实工作中,有些难题看似复杂,其实真正解决起来,也不是想像的那么复杂。只是有时我们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思路尚未完全打开,一些潜在的条件还没有有效开发出来、利用起来。正所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党支部书记要善于从现实问题出发,深入分析问题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当前状态,全面弄清前因后果、关联要素,透过现象看本质,找准问题的症结所在,在此基础上,摸清各方面的情况,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调动各方面的力量,运用各方面的资源,依靠集体智慧,积极作为、重点攻关,最大限度地创造破解难题的有利条件,有效解决官兵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要及时稳妥彻底。难题,正因为其难,所以要及时解决,以免错过时机、久拖不决;要稳妥解决,防止激化矛盾,难上加难;要彻底解决,不能拖泥带水、留下后患。党支部书记要对本单位的矛盾困难拉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责任和时限。要抓住解决难题的最佳时机和火候,不躲、不推、不拖,立足在本级解决,立足于本届班子解决。要把解难题与保安全统筹考虑、同步推进,不能“按下葫芦起来瓢”,不能这边在解难题那边在出事故。要敢于较真碰硬,使狠劲、出实招,工作要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做到不解决问题不撒手,确保不留尾巴、不留遗憾。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