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赵月锋: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既要讲激励更要重自励
    发表时间:2018-06-15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人们干事创业的动力,来自内外两部分,倘若既有外在的激励,更有内在的自励,那正可谓信心满满、干劲十足,事业必能建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既强调教育引导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又表示鲜明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既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又提出健全干部待遇激励保障制度体系,热情关心关爱干部等。一系列举措使广大干部深受鼓舞、动力倍增。

      好的政策是推动干部担当作为的外在动力。那么,作为干部自身来说,重要的是要将其当作鞭策和厚爱,同时要进一步端正人生态度、工作态度,挖掘自身强大动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这既是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党性所在、职业精神所在,也是精神品格和人生价值所在,正如古话说的,“不用扬鞭自奋蹄”。

      不可否认,当下在少数干部身上确实存在工作热情不高、敬业精神不够、创新精神不强等问题。有的干工作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缺乏应有的开拓精神;有的一味消极保安全,不求多干事,只求不出事;有的遇事能推就推、能避就避,害怕干事多了出问题把自己绕进去,等等。其主要原因,据笔者了解,有的脑子里还残存着前些年“不拿好处不办事,拿了好处乱办事”的思维惯性,如今通过正风肃纪,这种现象在一些领域几近绝迹,但有的人这个念头还在。有的单位通过改革,干部晋升的“天花板”低了,有人觉得自己再努力也难以达到理想的岗位,精神斗志便懈怠下来了。有的因为所在单位将过去滥发的福利和不应有的奖励取消了,感到工作“干与不干、多干少干一个样”,为此积极性受挫。还有的不能厘清因工作消极犯错和开拓创新犯错的区别,为避免犯错工作缩手缩脚、抱残守缺。归总起来,不难看出,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因主观因素导致了担当作为、勇于负责、开拓进取精神不够。

      对于事物发展变化的条件,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广大干部在新时代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同样需要解决内因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在贯彻好党的好政策的同时,更要刀口向内,解剖自己。

      怎样解剖自己呢?笔者以为,主要是看自己的言行与党性要求契合不契合,与一名军人的职业精神契合不契合,与人民群众寄予的厚望契合不契合。如果我们始终不曾忘记入党宣誓时的“忠诚于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初心,如果时刻不忘那些为了人民的翻身解放而不惜生命的革命先辈,如果时时想到身后千百双眼睛在盯着自己,我们还会不会懈怠松劲、不求作为?还会不会因为一点蝇头小利而患得患失?

      解放初期,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主动退掉让掉高额工资、高级军衔、高级住宅,一些人不理解,他们回答最多的话是,干革命难道就是为了自己享受吗?比比牺牲的战友自己已十分地幸运了。这就是一种内在的动力,一种宝贵的精神。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有了这样一种精神,就会有胸怀、有境界、有情怀,就不会为浮云遮望眼,被小利所羁绊。

      因此说,提升担当作为的动力,既要有外在激励,更要靠自我勉励。要确实让党性观念强起来,让崇高理想立起来,让报效国家、无私奉献的精神树起来,只有这样,我们的心理才会大大减负,才能以更充足的干劲、更欢快的情绪奋进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

      当然,强调内在动力重要,不等于说外在动力可以看轻。作为组织来说,要以认真的态度、有效的行动把党中央的好政策贯彻落实好,以政策的有效落实,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和环境,从而进一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作者单位:91404部队)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