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菲:坚决革除七种弊端 抓出新时代好作风
    发表时间:2018-04-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事业兴衰,关键在人,要害在干。进入新时代、遵循新指南、实施新战略,最终都要落到新作为上。积极进取的作为必须要有优良的作风作保障。新时代要抓出好作风,应做到“七破七立”。

      坚决革除政治“两面人”,牢固树立忠诚老实、始终如一的政治品质。“两面人”言行不一、表里不一,其阳奉阴违的本质是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虽然典型的“两面人”在党内只是极极少数,但亵渎组织威信、伤害群众感情、污染政治生态,对党的事业危害极大,必须及时辨别出来、坚决清除出去。整治政治上的“两面人”,就是聚焦“八张脸谱”,切实解决表面信仰马列、背后迷信“大师”,表面勤勤恳恳、背后吃喝享乐,表面谋划发展、背后官商勾结,表面一心为公、背后“一家两制”,表面是国家干部、背后脚踏“两只船”,表面中规中矩、背后我行我素,表面任人唯贤、背后任人为钱,表面五湖四海、背后拉帮结派等问题,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

      坚决革除思想“守旧者”,牢固树立开放包容、勇于创新的进取意识。一些干部安于现状、故步自封,缺乏解放思想的锐气、与时俱进的朝气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整治思想“守旧者”,就是坚决克服思维上的惯性,主动学习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战略思维、内涵要义和科学方法,以新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指导新的实践;坚决克服行为上的惰性,多一点闯的勇气、多一点试的胆识,告别一切本本主义和经验主义,积极变革、勇于创新;坚决克服视野上的狭窄性,大兴解放思想之风,鼓励重用敢想敢闯、敢做善成的干部。

      坚决革除干部“机关化”,牢固树立扎根基层、深钻细研的务实作风。调查研究隔层纸、政策研究隔座山。一些地方和部门之所以出现决策针对性不高、可操作性不强的问题,关键是决策前没有把情况吃透、数据摸准,调查研究走了过场、流于形式。整治干部“机关化”,就是放下架子、扑下身子,迈开步子、走出院子,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既到工作局面好和先进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又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解决问题,把功夫下在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让出台的政策接地气,让做出的决策顺民意。

      坚决革除为政“木偶官”,牢固树立干字当先、敢挑重担的担当精神。越是改革进入深水区,越是各种矛盾困难叠加、风险隐患集聚,越是格外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打起精神、敢于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当前,我们干部队伍中还有个别人能力“余额少”,素质“缺口大”,满足于“混日子”“守摊子”,人在心不在、出工不出力,不想干、不会干、干不好的现象仍然十分突出。“木偶官”的这些懒政、庸政、怠政行为,让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旗帜鲜明亮剑出招。整治为政“木偶官”,就是坚决刹不为之风、换不为之将,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壮胆,大力营造心无旁骛抓落实的良好干事环境。

      坚决革除干群“冷漠症”,牢固树立全心全意、质朴真挚的为民情怀。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关键就在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然而,我们有的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远、沟通越来越难、关系越来越淡。执政党最大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整治干群“冷漠症”,就是重点解决对宗旨意识淡化的问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目标,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最大限度地亲民、爱民、为民,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夯实党的执政根基。

      坚决革除精神“暮气重”,牢固树立满怀激情、奋勇争先的拼搏意志。整治精神上的“暮气重”,就是坚决摒弃无生气、无活力,浊气重、清气降,停滞迟缓、碌碌无为的“油腻”作风,在工作中追求高标准,始终保持革命理想高于天的豪迈情怀,保持天大的困难能战胜的豪情壮志,大力发扬伟大“红船精神”,把激情当作成就事业的有力武器,推动各项工作大步前进。

      坚决革除行为“不守矩”,牢固树立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的良好形象。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能松,这是管党治党经验教训的深刻总结。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整治行为“不守矩”,就是坚决纠治“四风”问题新表现,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扣接着一扣拧,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老虎”露头就要打,“苍蝇”乱飞更要拍。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让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作者系四川省广元市委书记)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