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培勋:扶贫挂包要做到“三多三少”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当前,部分干部在走访贫困群众、履行挂包责任时,采取提前预约、入户座谈、拍照、签字、走人的固定模式,这样的干部留给贫困群众最深的印象,便是每次上门要求签字、合照, 往往是“屁股都没坐热就走人”或“漂亮话说了一大堆,却没有真心实意帮助贫困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解难题、谋发展,让贫困户产生抵触情绪,让帮扶成效大打折扣。要让干部挂包责任真正落实见效,就要做到“三多三少”。

      多些真心实意,少些功利色彩。真情是连接干部和挂包贫困群众心灵的桥梁纽带,干部只有真正做到真心实意与挂包贫困群众交朋友、处亲戚,设身处地为贫困群众着想,把贫困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做,想方设法为贫困群众出谋划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干部是为他们好,而不是干部为了完成挂包责任、让自己在各级检查考核中顺利过关的功利行为,才能真正减少部分贫困群众的不信任、不支持、不配合等问题,为脱贫攻坚减少阻力和矛盾,提升群众认可度和满意度。

      多些有效帮扶,少些应付了事。干部挂包的真正目的和意义在于帮扶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而不是走过场似的应付了事。因此,干部要增强挂包责任心,在真帮真扶上下足功夫,而不能只满足于应付式的入户走访、政策宣传、思想动员等表面文章,要主动与挂包贫困群众沟通交流,详细了解挂包贫困户真正的致贫原因、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及时准确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对症下药,充分利用好住房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等扶贫政策,为挂包贫困户提供有效帮扶,把挂包责任落实到位,帮扶挂包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多些信任理解,少些误会隔阂。信任理解是增强脱贫攻坚工作合力的重要途径,干部在对挂钩贫困户进行挂包帮扶的过程中,要利用好自身和部门优势,想方设法为他们多做一些实事、多解决一些难题,用实际行动去赢得他们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对部分贫困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要多些耐心细致的思想引导,学会站在他们的立场角度去思考和解决问题,不能把他们树为对立面,人为地制造矛盾和阻力;同时,要通过持续开展“自强、诚信、感党恩”主题教育活动,与贫困群众交心谈心等,扎实有效地做好贫困群众的思想工作,逐步提升他们对扶贫政策措施的认同度,想方设法化解部分贫困群众的误会隔阂,不断增加思想共识,干群齐心、团结协作、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坚持打赢脱贫攻坚战。(作者单位:云南省洱源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