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葛振:党员干部做事讲规矩的四条遵循
    发表时间:2018-04-24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做事如果没有一定的规则、规程,就容易杂乱无章。可以说,规矩是规范有序的重要保证。

      人是社会的存在物,不可能离开社会而独自生活,总得与外界打交道。办事讲不讲原则、守不守规矩、能不能自我约束,不是可有可无的小事,而是事关法规制度执行的大事。用力做事只能把事情做成,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但是,如果离开一定的规矩,越是用心越可能把事情办糟。只有循规蹈矩、遵章守纪,才能不做错事。做事讲规矩,就是要按照法规制度办事,按照方针政策办事,按照原则规定办事,按照职责要求办事。

      按法规制度办事。法规制度,是开展工作的准绳和依据;按法规制度办事,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可以说,一项法规就是一道保险,一个制度就是一道防线。各级的一项基本职责和义务就是贯彻落实法规制度,做到执行法规制度不任意取舍、随意变通。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想怎么办就怎么办,更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背离法规制度另搞一套。

      按方针政策办事。方针政策,是工作的基本遵循,也是检验工作成效的基本尺度。执行方针政策是否自觉,成效是否明显,主要看态度是否积极,工作的主动性、计划性强不强。有的在执行大政方针上,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电落实文电,照搬照套,搞上下一般粗;有的缺乏周密组织,满足于一般号召,只做半篇文章,工作落实横不到边、竖不到底,都是不行的。按照大政方针办事,首先要吃透上情,认真学习领会大政方针,准确掌握形势发展变化,善于站在全局的高度把握大势、领会上级意图。其次要摸清下情,根据单位现状,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提出指导意见。关键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克服等靠依赖思想,按照时间节点和标准要求主动抓好工作落实。

      按原则规定办事。原则,是观察和处理问题的准绳。办事有原则,既是一种职业操守,也是一种人生追求。对党员干部来说,能否坚持党性原则,关系到自身的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办事讲原则,做事才有底气,群众才能服气。有的人办事无原则,想怎么办就怎么办,胆大妄为,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近年来,一些领导干部受到查处,很大程度上在于丧失了原则底线。事实说明,原则就是一条警戒线,任何时候含糊不得、动摇不得,拿原则做交易,终究会栽跟头。

      按职责要求办事。各级都有明确的职责分工,按职尽责,是工作的基本要求。如果办事不按职责、不讲程序,好事争着干,难事往外推,工作就很难全面落实到位。有些工作之所以“空转”,说到底还是按职责办事的意识不强,致使许多工作文件来文件去,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办事少不了路线图、缺不了时间表、离不了责任人。无论从事哪项工作,首先要把个人职责弄清楚,明确岗位要求是什么,自己应该干什么,有什么禁忌和规定,特别是应当掌握各自工作的特点规律,明确什么时间抓什么、怎么抓;其次要强化事业心责任感,珍惜来之不易的工作岗位,对分内工作勇于担当,绝不推诿,尽心尽力完成;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严格按照职责要求做好分内工作,发挥各自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各项工作有序进行。

      (责任编辑:武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