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孔志芳:用精神文明底蕴助力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18-04-23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徐州考察时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近年来,广大农民的物质生活水平得到快速提升,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带来了广大农民精神面貌的变化和思想观念的解放,对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

      聚力农村精神文明,要筑牢用活“主战场”。在城市,市民可以去图书馆、博物馆、展览馆、广场等参与各种文化活动,汲取文化养料,丰富精神世界。乡村也要为农民创造更多、更好的文化平台和阵地,针对不同的人群,要筑牢用好“主战场”,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要充分利用和整合现有的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点、文化广场等文化服务平台,结合当地民俗、传统节日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化活动,使乡村文化阵地真正“活”起来、“动”起来,为广大村民提供“一站式”“全方位”的文化学习和宣传阵地,成为村民百姓身边的“知识加油站”和“精神乐园”。

      聚力农村精神文明,要培育建强“主力军”。乡村要成立农民自己的文艺宣传队和百姓宣传团,结合地方特色,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农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呈现出来,定期在社区、广场、集镇展演,让精彩的文化活动“住”进乡村,成为乡村“带不走”的文化资源,提高乡村人民幸福感。要组建乡镇、社区、村组志愿者服务队,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制度,促进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开展,让“志愿者”成为农村精神文化传播和建设的一支新力量,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农村广泛传承。

      聚力农村精神文明,要坚定把握“主旋律”。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把乡土文化、乡贤文化等凝聚成助力乡村振兴的文化合力。要传承好乡土文化。由民俗风情、地方故事、名人传记、村规民约等诸多方面凝聚而成的乡土文化,是中华民族得以繁衍发展的精神寄托和智慧结晶,是乡村独一无二、不可替代的无价之宝。乡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要注重优秀传统文化的发掘传承,使优秀民间文化活起来、传下去,让乡村更具情感寄托,提高村民归属感。要营造浓厚的乡贤文化。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先进典型为主体的“新乡贤”成为引领新乡风、带领乡村发展的新力量,要大力营造尊重乡贤、重视乡贤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激发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作用。(作者单位:湖北省远安县旧县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