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陈有勇:修好政德课 走好从政路
    发表时间:2018-04-12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在《论语》中就提出了政德的问题,把“为政以德”视为治理国家、淳化民风的有效方式。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的审议时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言简意赅地指出了政德的重要性,并明确了从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三个方面树立政德。

      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一个党员干部如果理想信念滑坡、在大是大非上态度暧昧、在政治立场上“骑墙”、在诱惑面前屈膝,那就是不明大德,就不是称职合格的党员干部。把明大德放在首位,就是因为,如果大德不明,就可能犯下大错误,给党和国家带来大损失。尤其是位高权重的党员干部,一言一行影响很大,如果理想信念上不牢固,“四个意识”不坚定,就会发展成为“两面人”,对党风、政风、民风都会带来恶劣的影响。明大德、理想信念坚定、党性坚强是一名合格党员干部的特性。党员干部要能在人群中看得出来,明大德就是其显著标识。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明大德,不仅要注意锤炼自身的坚强党性,还要重视党建工作,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

      守公德,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一些党员干部走向腐败的深渊,就是模糊了公与私的界限,公德丧失、假公济私,甚至损公肥私。从顺便为自己和亲朋捞点儿好处,到只想着为自己和亲朋捞好处,一直发展到不能得到好处的工作就消极怠工、能得到好处的工作就抢到手里。在全面从严治党的状态下,还有些党员干部手脚是干净了,但也不干事了。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发展到“门好进、脸好看、话好听、事难办”。在工作中没有了拼劲和闯劲,不敢担责、不愿担责。现在,我们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我们走向民族复兴的关键时间节点,需要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守公德,保有一颗公心,廉洁奉公,实干担当。

      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操守和行为。在工作之外,党员干部也会回归到家庭生活中、回归到亲朋交往中。由于党员干部手中掌握了一些为人民服务的权力和资源,就可能主动或被动成为家人、亲朋的靠山。有的党员干部禁不住“枕边风”的吹拂,开始利用职权之便,为小家庭谋好处。有的则被子女、亲朋打着自己的旗号招摇撞骗、谋取非法利益,被“拉下水”。所以,一个党员干部如果管不好自己的生活圈、交往圈、娱乐圈,迟早会被这些圈子淹没,逐渐丧失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的价值追求。在私德上,党员干部要做一个“敏感的人”。注重小事小节,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对家人的言行要了解,及时纠正不正当的言行。交朋友要谨慎,不该参加的宴请不参加,不该收受的礼品要拒收。不给别有用心的人以可乘之机,也不给自己犯错误的机会。不要因为一时麻痹大意、一时糊涂而失足误终身。坚持“吾日三省吾身”,时常反思一言一行、所作所为是否符合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要求,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面对钱权色的诱惑,要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