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韦阳钰:讲政治要发挥“头雁”效应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党建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群雁高飞头雁领。更好发挥“头雁效应”,既体现在作风建设方面,也体现在方方面面。既要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示范作用,也要使每个党员干部融入其中,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发挥“头雁”效应。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在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上发挥“头雁”效应,就是要启好航,坚定政治方向。坚定“四个自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学通弄懂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崇高的信仰信念,打牢深厚的理论功底,谋深落地的方法举措。就是要掌好舵,站稳政治立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标对表,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表好率,严守纪律规矩。恪守“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时刻在党纪党规下想问题、做决策,切实做到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上发挥“头雁”效应。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要认真贯彻总书记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讲话精神,恪守民主集中制原则,做到总揽不包揽,放手不甩手;果断不武断,兼听不偏听;居高不自高,凝心不离心,努力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勇于听取不同意见,敢于指出对方不足,在深入解剖中发现问题,在相互提醒中明确方向,在红脸出汗中净化自我,进一步形成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团结。要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认真落实“三会一课”、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在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上发挥“头雁”效应。党内政治文化是一种具有持久性、广泛性、渗透性的精神力量,贯穿于党的各项工作全过程。要在践行中示范带动,注重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践行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守护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为建设优秀党内政治文化营造纯洁环境。坚决抵制、坚决肃清封建腐朽文化余毒的影响,旗帜鲜明抵制和反对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等不正之风,尤其要坚决防止“圈子文化”“码头文化”的出现,最大限度地放大“正能量”、挤压“负能量”,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要在传承中持续创新,大力传承、弘扬中国好人等优秀文化,不断从中汲取经验、吸收养分,并根据形势发展、时代要求加以补充、拓展、完善,培育出独具特色、更加先进、更加健康、更加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在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上发挥“头雁”效应。净化党内政治生态,营造优良从政环境,是我们党面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对自身建设提出的重大要求,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要坚持好干部标准,树立鲜明用人导向。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落实“六选六不选”用人要求,扎实推进“三案”精准管理,真正把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选拔出来、使用起来,以用人环境的风清气正促进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突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部门、关键岗位干部的监督,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把平时考核、定期考核、专项工作考核、重大事项考核完善起来、坚持下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干得好的褒奖、使用,慵懒散的批评、惩戒,形成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机制和导向。要持续加大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力度,促进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警醒警觉警戒,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蔚然成风。(作者单位:安徽省阜阳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玥芳)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