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张子明:重视“八小时以外”的防微杜渐
    发表时间:2018-04-11 来源:解放军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小事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党性、有人格,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

     

      人的行为是受思想支配的,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行为。“理想信念是‘主心骨’,纪律规矩是‘顶梁柱’,没有了这两样,必然背离党的宗旨,做人做事就会走偏走邪,思想就会百病丛生,人生就会迷失方向。”就像房子要经常打扫、脸要经常清洗一样,我们要充分把“八小时以外”的时间管理利用起来,强化精神支柱,从思想上构筑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线。

      对多数人来说,“八小时以外”主要是生活。生活情趣既能反映一个人的爱好、品位,又能折射出一个人的价值取向和思想境界。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而言,它还连着作风形象,体现党性修养。因此,不能把生活情趣简单地看作是私事、小事。健康的生活情趣,有助于陶冶情操,升华境界;而生活情趣不健康,轻者伤身损志,重则伤风败俗。那些因违法乱纪而身陷囹圄者,不少人是从生活情趣不健康而一步步堕落的。所以,我们要注重从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做起,修身养性,强筋壮骨,充实好“八小时以外”的时间。

      交往也是“八小时以外”的一个重要内容。健康的交往常能起到思想互助、增长见识、加深友谊的作用,对于工作、学习和生活都有一定益处。相反,交往上不注意把握原则和分寸,不仅分散精力,也容易因交往不慎而发生问题。要在“八小时以外”多交益友,不以势交、不以利往。要像周恩来同志那样选择“与有肝胆人相处,于无字句处读书”,像陈毅同志那样追求“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

      “八小时以外”的防微杜渐,关键是从点滴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严起。事实证明,小事小节之中有政治、有形象、有党性、有人格,在小事小节上过不了关,也很难在大事大节上过得硬。因此,我们必须时时处处注意严格要求自己,从看什么书、交什么友、谈什么话题等小事小节开始,注重点滴养成,勤堵思想和行为上的“管涌”,以免“蚁穴溃堤”。“八小时以外”的防微杜渐,还要加强慎独和自省,按“吾日三省吾身”的要求勤照镜子、勤正衣冠,真正做到见微知著,明辨是非,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气节。

      (作者单位:武警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玥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