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小甘:唱响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深圳强音”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深圳更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以改革开放开创未来、赢得时代,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奋力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迈进,在新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加强理论创新,提高政治站位。伟大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导,创办经济特区就是在理论创新指导下的一项伟大创举。改革开放之初,时任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同志向中央提出创办对外加工贸易区的设想建议,邓小平同志创造性地提出建立经济特区,并指出“中央没有钱,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自此,深圳开启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实践。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深圳是改革实践的“热土”,也是理论创新的“沃土”,是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重要窗口”。党的十九大之后,我们紧扣主线、聚焦用力,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特别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深圳改革发展的理论成果,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改革创新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

      引领观念创新,勇担特区使命。观念创新是社会变革的号角。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深圳率先解放思想、创新观念,发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时代强音,为改革开放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外出考察的“第一站”就到深圳,明确要求“充分发挥特区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不断增创新优势、迈上新台阶”;今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深圳、为广东、为全国的改革发展提供了最强大的观念指引。作为改革开放的重要起源地,深圳承担着“先行一步”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继续坚持观念引领,系统总结提炼特区发展的精神财富,打造开放、创新、包容、关爱的城市气质,形成更加浓厚、更有活力的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努力在新时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把改革开放的“招牌”举得更高、擦得更亮,在新征程上继续创造“深圳奇迹”。

      推动文化创新,营造改革氛围。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59次,充分体现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突出作用,已渗透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创新引领的根本是在全社会培育创新文化,促进和推动文化创新,为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凸显了推进文化创新、激发文化活力的极端重要性。深圳在2015年正式出台《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近3年来,发布“月月有主题,全年都精彩”的“城市文化菜单”,举办“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季,设立“深圳环球设计大奖”,开展新入户市民培训和激励工作等重大创新项目,产生了广泛影响。对标“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新要求,我们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实施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加快构建城市精神体系、文化品牌体系、现代文化传播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文化强市,提升城市综合实力,以文化凝聚力量、创造活力、增强软实力,营造改革创新的浓厚氛围,大力唱响改革开放的“深圳强音”。

      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将加大理论学习、强化改革思考、推动思想解放、营造创新氛围,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努力让特区绽放出更美的时代芳华,以优异成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作者系广东省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