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李锦柱: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
    发表时间:2018-04-10 来源:《党建》杂志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改革首先在农村拉开序幕。1978年12月,安徽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勇气,在一份生死契约上按下鲜红手印,在全国率先实施农业“大包干”,小岗村因之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

      2016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小岗村视察,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小岗村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重要讲话精神,继续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以基层党建为主抓手,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找寻突破口,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定位发展方向标,奋力闯出新路,走在新时代乡村振兴前列。

      以党委班子建设为着力点,夯实基层基础。小岗村以新一届党委班子调整为契机,通过“内部选”“外部引”和“上级派”等方式选优配强村党委班子,实现了选好书记、建强班子、找准路子、促进发展的目标。班子中既有外引干部、大包干带头人后代,也有大学生村官和致富带头人,同时全面加强村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党务、政务、村务公开,加强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管,进一步增强了党委班子的凝聚力、向心力,把村党委建设成为落实党的政策、带领村民致富、密切联系群众和维护农村稳定的坚强战斗堡垒。

      以群众期盼为着力点,找准新的农村改革突破口。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小岗村的嘱托,紧紧围绕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这条主线实施改革。一是扎实推进“三权分置”。完成了21320亩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颁证,落实所有权;完成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颁证,稳定承包权。2015年7月8日,全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第一证”在小岗村颁发,如今村民全部领到了“红证书”,吃上了“定心丸”。在此基础上,有序推进土地流转,放活经营权。目前,小岗村共流转土地8885.6亩,占全村可耕土地面积的61.2%。二是扎实推进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和“三变”改革。我们完成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了小岗村民对集体资产的权能,实现了村民从“户户包田”到40年后“人人持股”。扎实推进“三变”改革。在实现“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东”基础上,我们着力推进“资金变股金”。2018年2月9日,小岗村集体资产股份经济合作社2017年度分红大会召开,全体村民人均分红350元,由“人人持股”实现了“人人分红”。三是完成小型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对小岗村110处小型水利工程,全部发放了所有权证、使用权证和管护责任书。

      以增进村民福祉为着力点,促进社会治理有序改善。我们把改善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深化改革着力点,改造村东环路等一批大项目和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小项目;规划建设村民新居1002套,完成了通水泥路、自来水、天然气、宽带网络和亮化绿化美化,近8成村民已住进新区,今年年底前所有村民都将住进新区。同时,我们建立网格化社会管理机制,设立村调解中心和综治中心,成立义务调解委员会、村民理事会和新区村民自建房理事会,让村民发挥主体作用;评选表彰了18位优秀致富带头人和文明卫生户、小岗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美德少年等,一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开展,提升了村民素质,激发村民致富热情,增强了村民创造美好生活的主动性。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82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106元,分别增长20.5%和12%。村民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2017年12月27日,在央视举行的“2017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颁奖典礼上,小岗村获评“2017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荣誉称号。

      小岗村的发展得益于改革。进入新时代,我们必须紧紧抓住深化改革“牛鼻子”,要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导,以乡村精准治理为抓手,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把小岗村建设成景区、社区、园区融合发展的改革特色小镇,建设成为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创新、创业、创意融合的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作者系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唐明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