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林泽炎:加强非公党建的五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8-04-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以下简称非公党建)的重要指示,就要以党建与企业经营互促共进为纽带,牢牢抓住以下几个工作着力点。

      研判问题点。尽管非公党建在党委组织部门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推动下,取得了不少成绩,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果把非公党建两个覆盖和开展非公党建的价值作为两个维度画一个坐标系,就会看到第一象限做到了两个覆盖和认为有价值;第二象限未做到两个覆盖,但认为有价值;第三象限做到了两个覆盖,但认为没价值;第四象限未做到两个覆盖,也认为没有价值。就目前非公党建现状来看,完全做到两个覆盖和认为有价值的企业是较少的。主要问题具体表现为“六无”。即:无组织,存在一些“口袋”党员;无活动,一些企业党组织名存实亡;无保障,开展活动的经费、场地缺乏;无关联,企业经营与党建好像没关系;无指导,党建工作方向错置、活动娱乐化;无精力,企业重经营轻思想引领。如果用几个字表示,就是“散、空、浮、虚”。其问题根源在于企业出资人(或企业)、党员(或党组织)以及员工(或员工组织)等各主体的目标追求还存在不一致。

      扩大结合点。非公企业要开展党的活动,结合点到底在哪里?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马克·莫尔教授认为制定一项公共政策或实施一项战略计划,必须考虑三个因素,即,价值(Value)、能力(Capacity)和支持(Support)。这三个因素分别以三个圆圈表示,如果公共政策或战略计划能同时兼顾这三个因素,也就是三个圆圈能完全重合,那么即可放手去实施该政策或计划。如果三个圆圈完全不重叠,那这个政策或计划则毫无意义。决策者的主要使命就是寻求公共价值、提高组织能力、获取利益相关者支持,使这三个圆圈最大限度地接近和重合,从而达到最佳的政策实施效果。实际上,开展任何一个活动,要看这个活动的价值在哪里,以及有没有能力干好这个活动,以及干好这个活动的支持力量怎么样。具体到开展非公党建活动,在价值方面要显性化和极大化;在能力方面要具有战略性和先进性,在支持方面要确保广泛性和基础性。只有使价值、能力和支持这三个圆圈重叠的面积最大化,才能确保非公党建的活动效果。

      把准切入点。据全国私营企业问卷调查表明,非公企业中真正建立了党组织的仅有40.6%。可见,当前非公党建最紧迫的工作是扩大“两个覆盖”,即扩大党组织的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在实践中,就党组织组建而言,主要采取以下几种做法:一是对规模较大、党员人数在3名以上,符合建立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应尽快推动单独建立党组织;二是对规模较小、党员不足3名,不具备单独建立条件的,应按照区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三是对有一定规模、发展前景好、企业没有支部书记合适人选而不能建立党组织的企业,所在乡镇或街道应选派党支部书记或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建立党组织;四是对大量仅有个别党员、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应把党员的组织关系挂在乡镇(街道)、村(居委会)等党组织,统一开展党的活动;五是对新办的非公有制企业,从开始就要重视党建工作,避免党的工作出现盲点和空白区。除此以外,根据非公企业党员的集中度,可以在园区、商会、产业链、创客空间、企业孵化区等抓好“两个覆盖”,也是可行的探索。随着大数据、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可以依托互联网平台组建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也是探索开展非公党建的一个着力点。

      培育关键点。非公党建的关键在于做好人的工作。当前非公党建要牢牢抓住4个方面的人:一是企业出资人,让他认同、认可开展非公党建的价值。二是党组织负责人,让他真正承担主体责任。三是党建工作指导员。目前,一些地方健全选派、培训、管理和考核机制,为非公企业输出党建工作指导员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另外,可以把一些长期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退休党员领导干部,改制企业中的党员领导干部和党务工作者,以及自主择业的军转干部纳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人才库。四是入党积极分子。注重把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和工会、共青团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职工作为培养、发展党员的重点,确保发展党员的质量。同时,鼓励“口袋”党员亮明身份,对党员实行先推荐、先聘用、先使用,发挥他们的先锋模范作用。

      确立目标点。应把“强班子、强组织、强制度、强作用、强保障、活动精”即“五强一精”设置为非公党建的工作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非公有制经济要健康发展,前提是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健康成长。“五强一精”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非公党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进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作者系中央党校厅局班学员、全国工商联研究室主任)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