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裴鸿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教材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江西宣传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情节,一个个真实再现的人物……正在中央电视台一套热播的连续剧《初心》,在甘祖昌将军的家乡、《初心》主要拍摄地——萍乡的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广泛热议。在参与该剧的前期策划、组织拍摄过程中,我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精神洗礼,也有许多切身体会和感动感悟。

      这是一次牢记嘱托、学习榜样的生动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对甘祖昌、龚全珍的感人事迹给予高度评价并强调:“要把这种革命传统精神弘扬下去,不仅我们这一代人要传承,我们的下一代,也要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萍乡市各级党组织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大力开展学习弘扬甘祖昌精神和龚全珍先进事迹的系列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特别是中组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到萍乡实地调研后,深深地被甘祖昌精神和龚全珍先进事迹所震撼,积极策划和推动电视剧《初心》的创作、拍摄和播出工作。以八一电影制片厂为主体的摄制单位和广大演职人员,怀着对甘祖昌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无比崇敬之情,全身心投入到电视剧《初心》创作拍摄中。著名演员吴京安接到出演甘祖昌将军这一角色的邀请后,推开重要档期欣然接受。拍摄期间,正逢盛夏酷暑,萍乡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为剧组提供协调服务和后勤保障,当地群众欣喜不已,奔走相告,端茶送瓜,踊跃义务做群众演员,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军民“鱼水情”,确保了近千场次拍摄任务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高质高效完成。导演宋业明动情地说,这次拍摄工作所得到的地方各界的倾力支持,是他多年工作经历中少有的,这主要是因为甘将军、龚老阿姨的精神和品德已经深深地烙在了萍乡老百姓心中,成为凝聚各方力量的巨大源泉。这次拍摄电视剧《初心》,也是我们重温甘将军故事、学习甘将军精神的一次生动实践。

      这是一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斗史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电视剧《初心》全方位展示了甘祖昌将军坚守初心、践行使命的感人事迹。可以说,甘将军的一生是不懈奋斗的一生,也是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了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从农民到将军,再从将军回到家乡当农民,带领乡亲们改良田、修水库、建电站、架桥梁、办企业,一心一意改变家乡面貌,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为支援家乡建设和帮扶身边群众,甘祖昌将军夫妇回乡29年共捐资8.5万余元,占将军工资总额的70%以上……更令人钦佩的是,甘将军95岁高龄的妻子龚全珍老阿姨和他们的儿孙们牢记初心使命,接力传承甘祖昌精神,在扶贫助学、服务群众等方面默默奉献着,努力将甘将军“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使命追求不断向前推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电视剧《初心》启迪我们,无论是在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还是在波澜壮阔气吞山河的改革时代,我们都不能忘记初心、缺失初心,唯此方可告慰历史、赢得民心、谋取幸福。

      这是一笔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教育的宝贵资源。理想信念高于天,革命传统贵如金。讲好红色故事、传承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是我们补足精神之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甘祖昌将军身上体现的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德,是新时代开展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和宝贵资源。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淡泊名利、艰苦奋斗,一生为党、一心为民’的甘祖昌精神应该成为每名党员干部的座右铭,只要我们都来弘扬甘祖昌精神,学习龚全珍优秀品质,践行这四句话,就没有做不好的事。”作为“将军农民”的家乡,萍乡市根据省委书记鹿心社的有关要求,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上进行了有效的探索实践。尤其是2016年以来,致力创建“没有围墙”的甘祖昌干部学院,探索出“课堂在田野,吃住在农家,人人当教员”的教学模式,与新疆军区开展军地合作,开发了一套红色培训精品课程、两个现场体验培训套餐、三条红色教学线路,一年多来,甘祖昌干部学院吸引全国各地1.7万余名学员来此参加培训,为当地群众户均增收4000余元,有力助推了当地群众的脱贫致富,实现了红色培训、传承红色基因与精准扶贫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在电视剧《初心》热播后,吸引了全国各地越来越多的学员慕名而来。学员们透过屏幕看到的红色故事,在这里都能真实地感受到、摸得着,也能更深刻地体验到甘祖昌精神在新时代所焕发出的强大正能量。老形象、老人物、老故事在新时代引发了强烈共鸣,红色剧作可以叫好又叫座。下一步,萍乡市将抓住《初心》热播的有利契机,乘势而上,加快推进甘祖昌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平台建设,整合各方资源,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基地,以直抵人心的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让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绽放出新的时代光芒。(作者系萍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