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王朝晖:常怀敬畏之心 坚守“四不”
    发表时间:2018-03-09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常怀敬畏之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组织工作政策性、程序性、纪律性都很强,组工干部更应把“敬畏”二字植根于心间,在坚守敬畏之心中做最守规矩的干部。

      敬畏组织,坚决做到坚守底线不逾越。领导干部作为党组织中的“关键少数”,作用非常关键,必须把对组织的敬畏作为履职尽责、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敬畏组织的纪律与规矩,敬畏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敬畏组织的信任与监督。摆正个人与组织的关系,始终牢记自己是组织的普通一员,坚持“四个服从”,即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坚持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的组织程序,坚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组织纪律,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组织部门按照“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的要求,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对组织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牢记组织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

      敬畏权力,坚决做到勤政有为不懈怠。领导干部对手中的权力必须要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敬畏权力,就必须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困难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就组织部门来说,敬畏权力重在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吏要求,严格约束干部工作的用权行为,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和制度规定,为党委选准用好干部严把关口。

      敬畏人民,坚决做到为民服务不谋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重要论述,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唯有让党员干部为了群众淬党性、依靠群众出成绩、深入群众明得失、服务群众求进步,才能严谨持重、毫不懈怠地运用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接受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组织部门是“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必须把党员干部群众时刻放在心中,始终发扬甘为人梯精神,尊重人、爱护人、服务人。坚持把服务理念植根心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与干部群众坦诚相见、真诚相待,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真诚、关怀与温暖,真正做到领导为群众服务、机关为基层服务、组织为党员服务,使服务成为组织工作的鲜明特色。

      敬畏法纪,坚决做到严以律己不乱为。党纪国法是每个党员干部的戒尺,党纪国法的红线不能逾越。必须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把严守纪律规矩当作每日的必修课,看牢自己、管住家人、谨慎交友,坚决守好自己的精神家园。组工干部能否严守纪律规矩,不仅代表个人的形象、素质,更关系党委和组织部门在党员、干部、群众中的形象,必须带头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开展每一项工作都要考虑其是否符合党的政策,是否符合有关法规,是否符合工作程序,是否符合目标要求,切实将规矩融化为组工理念、转化为组工行为,成为组织工作各项规矩的忠实维护者和践行者,做“最守规矩”的干部。

      (作者系安徽省阜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