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五个维度”把握领导干部政治能力
    发表时间:2018-02-08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作者:张丙辰 黄立彬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注重提高政治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军队领导干部政治能力高低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关系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政治能力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把握政治能力的科学内涵和精髓要义,为提高政治能力明确方向目标,框定内容选项,立起标准要求。

      政治把控力。政治把控力是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集中体现,是领导干部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必备能力。领导干部提高政治把控力,应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大势、定大局、谋大事。这就要求领导干部以强烈的政治意识,站在党、国家和军队建设全局高度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议事决策、破解难题,严格把控部队建设发展的大局和方向。当前,最紧要的就是按照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决策部署,抓紧抓好部队思想政治建设中带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开展“维护核心、听从指挥”主题教育等活动,使官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洞察力。政治洞察力是领导干部的基本能力,是有效应对复杂斗争形势的“锐利武器”,只有保持敏锐的政治洞察力和高度的警觉性,看问题才能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做事情才能“见于未萌,禁于未发”。领导干部应保持敏锐的洞察力、透彻的分析力、精准的判断力,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底线思维,养成凡事从政治上分析考量的好习惯,做到谋划工作考虑政治要求,开展活动考虑政治影响,处理问题考虑政治后果。以高度的政治警觉意识、明察秋毫的观察能力和鞭辟入里的分析能力,甄别信息、查找隐患、防控风险,守护好党的政治和精神高地,维护好党和国家的政治稳定大局。

      政治辨别力。政治辨别力是领导干部在复杂矛盾斗争中,从政治上辨别是与非、对与错、真与假、荣与辱的重要能力,是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站稳正确政治立场的基本前提。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领导干部应掌握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真学真信真用党的创新理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掌握明辨是非真假的思想理论武器。领导干部必须紧绷政治这根弦,始终做到心中有政治、头脑有判断、思想有防线,以过硬的政治辨别力,深入透彻地观察分析问题、划清是非界限。及时识别错误政治观点和政治倾向,始终保持清醒政治头脑,永远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政治担当力。政治担当是党员干部在党和军队伟大事业中千锤百炼、涵养教化而成的。领导干部敢于担当,就是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认真负责、善做善成,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明态度、坚守立场,面对错误失败敢于严己宽人、承担责任。领导干部只有不畏艰险、勇于负责、开拓进取,才能有大担当、大贡献、大成就。当前我们党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需要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挑起使命担子、担起肩头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身后有千军万马,身上有千钧重担,要本着对党的事业、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决做到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以勇立潮头、奋发争先的干劲开拓创新,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工作任务,担负起强军兴军的伟大使命。

      政治坚守力。政治坚守力是领导干部在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始终坚守崇高理想信念、坚定正确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规矩的能力。习近平主席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心有定力,则能八风不动;保持定力,则能守志笃行。政治坚守力首先体现在坚定的信仰信念上。领导干部应始终牢记初心,不忘使命,自觉把“四个自信”融入血脉灵魂,加强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真正从灵魂深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无论遇到什么风浪与挑战,都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做到“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领导干部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就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把党和人民的需求作为奋斗目标,遵守法纪、守住底线,把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政治坚守力,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作者分别系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联合参谋系副主任、讲师)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付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