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辛识平:坚决清除“两面人”
    发表时间:2018-01-19 来源:新华网
    字体:[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的这一重大部署,引人注目,发人深思。

      近年来被打落的“老虎”中,“两面人”不乏其例。重庆市委原书记孙政才对正风反腐的表态调门很高,但背地里却搞特权、谋私利、腐化堕落;甘肃省委原书记王三运喊起口号来响当当,但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就是不作为、不落实;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落马前几个月,还在媒体上大谈“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好干部”……

      画龙画虎难画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两面人”台上一套、台下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把“信仰”挂在嘴边,私下却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张口“廉洁”、闭口“清正”,私底下却疯狂敛财;有的对上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对下级和群众则冷漠无情、趾高气扬。“两面人”言行不一、心口不一、表里不一,他们的所作所为,严重污染政治生态,损伤党和政府公信力。所谓“知恶不黜,则为祸始”,“两面人”好比潜藏在干部队伍中的“定时炸弹”,他们官当得越大,对党和国家危害就越大,如果不及时将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后果不堪设想。

      树烂先烂根,人坏先坏心。“两面人”不是一天形成的,他们披着“清廉”的伪装,念着虚假的“台词”,演着贪腐的“戏码”,一步步走上不归路。剖析其腐化变质的过程,丧失理想信念、思想上变质,对党不忠诚、政治上蜕变,是“两面人”出现的根本原因。“两面人”善于表演和隐藏,查处的难度更大,这正是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复杂的一个现实体现。

      治理“两面人”现象,既要拔除“烂树”,又要净化土壤;既要查处个案,又要完善制度。具体来说,尤其需要把紧“三关”。

      把紧政治关。考察评价干部,首先是用政治标尺来衡量,看其信仰是否坚定,政治上是否忠诚如一,职责上是否敢于担当,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否严格遵守。政治关是首关,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确保干部在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

      把紧用人关。“两面人”的潜伏期一般较长,一些人“带病提拔”“边腐边升”,本身就是吏治腐败的产物。什么人可以用,什么人不能用,既有明确标准,也有一系列制度,关键是认真执行,树立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切实把“带病”干部挡在门外。

      把紧监督关。“两面人”的存在,与权力缺乏制约和监督很有关系。识破“两面人”的假面,加强干部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关键一招。除了加强党内监督,还要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切实织密监督网络。对干部,既听其言又观其行,既看当面又察私下,既看“八小时以内”又看“八小时以外”,既问同事意见又听群众评价,在全方位监督中不断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环境。管理严了,监督实了,“两面人”的“演技”再高,藏得再深,也终将露出马脚,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

      (责任编辑:陈蓉)

    网站编辑:王高林

    友情链接